返回 顶部

善养新经济:打造轻工新品、名品、精品方阵 培育老年用品、预制化食品等新增长点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07-30
字号: [小] [大]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3-07-30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7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发布《轻工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提出将通过一批重点举措,巩固拓展轻工业稳增长良好态势,力争2024年底前,规模以上轻工企业营业收入规模突破25万亿元。

  方案提出,要着力稳住重点行业,发挥重点区域带动作用,着力优化供给结构,提升产业链整体效率,着力创新消费场景,提振扩大消费需求。力争2024年底前,规模以上轻工企业营业收入规模突破25万亿元,培育升级50个规模300亿元以上轻工产业集群,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更多质优价廉的轻工产品。

  方案还提出要大力实施“三品”战略,开展“三品”全国行活动,每年发布300项行业标准,打造轻工新品、名品、精品方阵。

  着力稳住传统产业 培育壮大新增长点

  近日发布的《轻工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明确,着力稳住家居等轻工传统行业的同时,也要培育壮大老年用品、预制化食品等新的增长点。

  针对家居行业,方案提出,要开展智能家居互联互通发展行动,制定卧室、厨房、客厅、卫浴、书房等系列家居环境标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活动,各市场主体以发放家居消费券、爆款促销、以旧换新、提供到家服务等形式让利,不间断地提振家居消费。

  针对老年用品产业,方案提出,要建设老年用品创新平台,支持企业提供高端化、智能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大力发展功能性老年服装服饰、智能化日用辅助产品等,丰富老年用品品种。同时,培育老年用品产业园区,聚焦细分行业培育一批研发能力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骨干企业。

  针对预制化食品行业,鼓励瞄准当前现代食品加工工艺中数字化技术应用,推出更多品质优异、口味独特、营养安全的预制化食品。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