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居家养老,可能和你想象中的很不一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时间:2022-10-19
字号: [小] [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2-10-19

当你老了希望过一种怎样的生活呢?居家养老,社区养老,还是机构养老呢?也许有人要问了,居家养老不就是待在家,能有什么特别之处?先别着急下定论,慢慢往下看,也许有意外收获哦。

90%老年人选择的居家养老,是什么?

自1999年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以来,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并日益呈现高龄化、空巢化趋势,需要照料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数量剧增。根据卫健委发布的2020年度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公报,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6亿人,占总人口的18.70%。

在此背景之下,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2001年,国务院印发首个老龄事业五年规划《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五”计划纲要(2001—2005年)》 。其后,《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陆续发布,为老龄事业发展提供了指导方向。

2008年1月,为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提高老年人生命生活质量,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发展改革委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居家养老的基本任务、以及提出了诸多保障措施。

从这些出台的一系列文件中,我们可以对居家养老做一个简单的定义。即,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

居家养老服务涵盖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以上门服务为主要形式。对身体状况较好、生活基本能自理的老年人,提供家庭服务、老年食堂、法律服务等服务;对生活不能自理的高龄、独居、失能等老年人提供家务劳动、家庭保健、辅具配置、送饭上门、无障碍改造、紧急呼叫和安全援助等服务。

在社会养老机构无法满足大量老龄人口增长的需求下,居家养老服务很好地弥补了这一不足。与此同时,居家养老服务成本较低、覆盖面广、服务方式灵活等,让一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又有养老服务需求的老年人得到精心照料。

值得一提的是,居家养老带有一定的社会福利性,可享受不同程度的补贴。2011年12月,国务院发布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对居家养老的失能老年人给予专项补贴,鼓励他们配置必要的康复辅具,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生活质量。”

实际上,居家养老更适应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和心理需求。受传统的安土重迁观念影响,很多老年人更愿意在自己的家庭和社区养老。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2021年公布的调研结果,90%左右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

当然啦,如果你不想自己待在家,或者更想换个环境,也可以考虑下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

各具特色的居家养老模式,心动了吗?

居家养老听起来很容易,实际上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问题。一个完善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主导和参与,更需要成熟的市场体系、牢固的社区基础、完善的制度和法律支持。

目前,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和模式还未形成统一的标准,各地都是在探索过程中。

“十三五”期间,民政部、财政部先后在全国遴选了五批、203个地区开展试点,覆盖了大部分省市。部分省市出台了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居家养老服务实施方案,引导居家养老服务发展。

事实上,除了生活起居方面的照顾,居家养老服务还可以有更多的创新。2022年3月16日,民政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发布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优秀案例名单,上海杨浦区、天津市和平区、湖北省武汉市等51个案例入选。

住得舒适,是居家养老首要考虑的问题。上海杨浦区根据老年人身体机能、行动特点、生活习惯等特点,进行了“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居住在上海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都可以自愿申请改造,而且还有不同程度的改造费用补贴。据了解,改造内容涵盖地面防滑、浴缸拆除、线路改造、智能家居等各类服务,基本覆盖老年人居家生活的方方面面,既能满足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又可以提升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

住得安全,是居家养老服务的重中之重。一键求助、可燃气体感知、烟雾感知、人体红外感知以及通话……如果将这些设备安装在独居老人家中,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天津市和平区为部分特殊老年群体安装了居家卫士“五件套”设备,实现实时分析、精准定位,一旦发生危险及时报警,有效引导应急服务队员入户服务。

居家养老并不适合城市独有,乡村也可以有。比如,河北省滦南县通过“政府补一点、个人出一点、社会捐助一点、志愿者奉献一点”的“四个一点”模式,先后指导西胡各庄、康中河等30个村(居)开办了农村居家养老小食堂,为村里75岁以上的老人、低保户、特困供养户、贫困边缘户和残疾人提供餐饮制作和专送服务。

随着试点深入,一些创新性的居家养老模式逐渐出现。武汉市探索运用互联网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打造了“虚实互通、家院互融”的“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家庭养老院”;威海市大力推广“互联网+”“物联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有效解决智慧养老需求难对接、服务难落地、质量难监管问题。

不可否认的是,居家养老在模式制度建设、人力资源、医养结合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试点以来,居家养老从无到有,从单一模式到各种创新探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相信不远的将来,居家养老服务会越来越成熟,覆盖范围愈来愈广。

未来,你会考虑居家养老吗?

(作者:边万莉 编辑:曾芳)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