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日媒:中企用技术为“银发经济”赋能

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时间:2024-03-15
字号: [小] [大]   
来源:参考消息 时间:2024-03-15

参考消息网3月14日报道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13日报道,利用技术对老年人提供支持的商品和服务在中国蓬勃发展。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扩大代步机器人等产品阵容,美的集团等家电巨头推出利用人工智能(AI)增强安全性的产品。在银发产业规模扩大的情况下,企业如何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实现盈利成为课题。

记者11日走访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的优必选总部展厅,看到参观者络绎不绝。展区工作人员介绍的产品是面向老年人等的代步机器人,用户可以坐着,并在机器人的显示屏上进行简单操作,机器人具有自动避开障碍物的功能。

优必选自2022年起大力研发面向老年人的机器人,除代步机器人外,还增加了辅助医疗康复和主动问候老人的陪伴机器人等。公司主管介绍说:“随着老年人数量进一步增加,看护人员日益短缺,只能依赖机器人等产品。”

在中国,以老年人为目标客户的产业被称为“银发产业”。据艾媒咨询介绍,中国养老产业规模在2022年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2027年将超过20万亿元。以看护和医疗为主,预计各种需求都将增长,科技企业正在探寻商机。

科大讯飞公司面向老年人提供利用自家电视机管理健康的服务。用户可以通过专用遥控器用语音操作电视,监测心率和血氧值,还可以接受AI健康咨询服务。

腾讯公司致力于研究如何守护独居老人。腾讯研发了方便老年人使用的小型“卡片手机”,若老人位置信息发生异常变化,其家人可以接到通知。

腾讯已成立专门的研究院,负责推进研发对老年人生活提供支持的技术。

日本比中国更早面临老龄化问题,中国企业积极学习日本企业积累的技术和经验。

江苏省宜兴市的高科技养老社区面积约为30万平方米,可容纳1170户。那里提供生活支持的设备不一而足:智能马桶可以根据尿液判断健康状态,床上的传感器可以自动操控空调等。

负责社区运营的是雅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这一项目的另一个参与者是日本松下公司。2023年2月,该社区正式落成。

为应对老龄化问题,中国政府加紧对银发产业发展提供支持。1月,中国政府表示,将促进银发经济发展,并提出构建产业集群和利用机器人等措施。(编译/马晓云)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