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首届北京“医养结合杯”护工护理员理论知识竞赛开启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3-07-20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23-07-20

7月至9月,北京市政法卫生文化工会主办的 2023 年北京“医养结合杯”护工护理员理论知识竞赛举行。

新京报讯(记者刘洋)当下,护工护理员能力和水平越发受到关注。7月19日,记者从北京市政法卫生文化工会获悉,7月至9月,2023年北京“医养结合杯”护工护理员理论知识竞赛举行,全市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及护工公司的护工护理员将同台竞技,展示风采水平。据介绍,此次活动是北京市政法卫生文化工会首次搭建全市大平台,实现医疗和养老护工护理员同修共学,同场竞技,在“医养结合”相互融合中互相促进,共同成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1年版)》,护理员主要从事辅助护理患者的工作,不属于医疗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在医疗机构内,医疗护理员应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对服务对象提供生活照顾、辅助活动等服务,如协助患者进行进食、清洁、排泄等;在社会和家庭中可以提供生活照顾服务等。此前,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均会分别组织相应的能力比赛,比如,在去年9月举行的2022年北京市医疗机构护理员(护工)及护理服务管理师技能大赛颁奖总结大会上,《医疗护理员职业培训教程》发布,成为了后期赛事的理论知识基础。而在此前举行的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则推进了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做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

今年开展的北京“医养结合杯”护工护理员理论知识竞赛则首次实现了“医养结合”。据介绍,竞赛由北京市政法卫生文化工会主办,北京护理工作者协会、北京市护工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承办,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民政局工会协办。竞赛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北京市总工会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2021-2025年)》文件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全市护工护理员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护工护理员理论知识水平提升,加强护工护理员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支知识性、技能型护工护理员队伍,有效推动首都护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根据安排,2023年北京“医养结合杯”护工护理员理论知识竞赛将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7月-8月举行初赛,初赛采取赛训结合的方式,以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及护工公司为单位组织培训,各单位培训人员不少于50人,同时进行初赛并遴选复赛选手,每个单位可推荐一个3人参赛队参加复赛。

复赛将于8月下旬举行,采用闭卷笔答考试方式,每个队派3名队员参加,取三人平均分,成绩排在前32名的队进入决赛。

9月举行决赛,采用现场比赛方式,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抽签分组赛,每组前两名晋级;第二阶段将通过必答题、抢答题等最终决出名次。

此次竞赛将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若干,将依据名次不同分别颁发奖杯、证书和奖品。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