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陪伴”成老年医疗健康服务拓展新方向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4-02-26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4-02-26

新华网上海2月26日电(记者潘清 王淑娟)老龄化不断加深背景下的“空巢化”趋势,令许多老年人医疗健康刚性需求无法得到充分满足。着眼这一痛点,“陪伴”成为医疗健康服务拓展的新方向之一。

我国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国家统计局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末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97亿,占全国人口的21.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此前表示,根据测算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受到传统养老观念转变、人口流动提速等多因素影响,“空巢化”成为老龄化的显著特征和趋势。民政部2022年10月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老年人口中空巢老人占比超过一半,部分大城市和农村地区甚至超过70%。

“空巢化”的加剧,令越来越多老年人医疗健康服务刚性需求难以得到充分满足。针对这一痛点,“陪伴”成为医疗健康服务拓展的新方向。

在率先步入重度老龄化的上海,宝山区淞南镇、黄浦区五里桥街道等社区纷纷采用购买第三方平台服务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免费陪诊、代配药等服务。“陪诊师”也成为新兴职业,2023年9月首届“上海养老服务陪诊师培训班”在上海开放大学开班。

“陪伴式”医疗健康服务的巨大需求,也被专业机构纳入视野。作为平安集团大医疗健康生态圈的旗舰成员,平安健康近日宣布推出陪伴式医疗健康服务产品“平安家医·长者守护版”。

据介绍,这一产品涵盖1V1管家式陪伴、7*24小时线上秒级问诊、线下看病住院全程陪同、护士上门巡护、慢病主动管理、适老化居住改造指导等25项特色服务,以及免费赠送住家智能生活设备,通过提供“专业诊、主动护、安心居”专属服务,帮助老人实现就医无忧、慢病无忧、居家无忧的同时,让无法陪护在身边的儿女安心放心。

平安健康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这一产品旨在依托“平安家医”服务品牌,整合孝心管家、家庭医生、专业陪诊师、资深护士等专业服务团队,打造一体化“陪伴式”医疗健康服务。

今年1月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强调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促进事业产业协同,加快银发经济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培育高精尖产品和高品质服务模式,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平安健康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推动下,老年人医疗健康服务将持续聚焦提升可及性和品质感。预期未来将有更多专业机构涉足“陪伴”这一新方向,老年人群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医疗健康服务需求与“空巢化”之间的矛盾,也有望得到有效缓解。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