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马淑芳:用情怀把养老服务事业做大做强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2-10-14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社会报 时间:2022-10-14

本报记者 雷 耀

老人们穿着喜庆的红马甲,挥舞着国旗,和工作人员一起高兴地唱着《今天是你的生日》,为祖国母亲庆生;在护理人员的带领下,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围成一圈,有序地玩着套圈游戏;街道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入院做核酸,守护老人健康;为老人抓拍下幸福的瞬间,送上鲜花和礼物,祝福老人们重阳节快乐……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山西省大同市家怡养老院里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老人们脸上挂满笑容。在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马淑芳看来,老人们的幸福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马淑芳坚持“将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伟大”的理念,十多年如一日,尽职尽责护理好每位入住老人,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家的温暖。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养老院墙上“亲人般的关爱,家一样的温馨”十二个大字的内涵。

退而不休,她选择从事养老事业

从事养老事业,是马淑芳退休后的一个重要决定。

“我记得父亲病重在北京住院时,由于工作忙,我们姐弟5人只能轮流去照顾父亲,但是面对专业的护理,我们有心无力,只得请了护工。看着护工忙里忙外的,我们却插不上手。也就是从那一刻起,我第一次意识到了专业护理的重要性。”马淑芳告诉记者,“父亲的去世,也给我留下了很多遗憾,于是,我就琢磨着将来要是有机会了,一定要办一家养老院,让更多老人受益,让更多子女少些遗憾。”

2011年,马淑芳退休了。得知一家养老院正在向外招租,她当机立断租了下来,加上政府的一些扶持政策,马淑芳决定要大干一场。

马淑芳带领家人和招聘来的一对中年夫妇,一边打扫卫生,一边走上街头做宣传,还花钱到处打广告。在他们的努力下,院里迎来了第一位入住老人,这是一位因公负伤的倔老头。不久后,马淑芳的同事也把85岁的母亲送进了养老院。就这样,一位、两位、三位……慢慢地,入住的老人越来越多。至今,院里还有七八位建院之初就已入住的老人。十多年来,马淑芳长年吃住在养老院,日夜守护着院里的老人,把全部心血和汗水都献给了养老事业。短短几年,家怡养老院入住老人就从几人增加到200多人,从无人问津到一床难求,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养老院跃升为当地知名的养老机构。

这些年,在马淑芳的带领下,家怡养老院先后为3000多位老人提供医疗护理和生活照护服务,为300多位老人送终,赢得了老人及亲属的认可。

忙而不乱,她每天就是围着老人转

在每个老人的房间穿梭,安抚这个,照顾那个,忙碌是马淑芳的常态,但她却乐在其中。她对入住老人的情况都烂熟于心,不仅记着每位老人的生活习惯,就连以前是做什么工作的、有几个子女、现在的身体以及精神状况等都了如指掌。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围着这些老人转。这些年,让马淑芳感触最深的就是:“老人们无论曾经在哪个岗位上做了多大的贡献,老了都跟个孩子一样,都需要陪伴,都需要关心关爱。”由于入住的老人大多患有疾病,有思想包袱,马淑芳就主动跟老人们谈心聊天,让他们放宽心。针对入住老人年龄阶段、文化程度、身体状况、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差异,她和护理员一起制订个性化的专业护理方案。她关心老人精神文化需求,想方设法让养老院的文娱活动“活”起来,老人们的精神生活丰富了,叹息也变成了笑颜。

参加培训,学习护理知识,学得越多,马淑芳越发现照顾老人还真有很多门道。她介绍说:“比如,给老人喂饭,需要一边喂饭一边注意观察老人的吞咽动作,还需要关注老人的表情,预防老人吞咽时的呛和噎。这些都需要细心细心再细心,养老服务就是个细致活儿,容不得一丁点儿马虎。”

边学边干,边干边学,马淑芳照顾老人越来越专业。

累而不苦,她努力让更多老人安享晚年

要想把养老事业做大做好,就必须要有一支专业的队伍。养老院的护理员都是中年妇女,她们身强体壮,愿意照顾老人。“刚开始,有的护理员嫌自己写字丑,不好意思在记录本上做记录,我就鼓励她们,提升她们的自信心,再一点一点教她们专业的护理知识。”马淑芳介绍说,“随着大家工作时间的增长,不仅具备了专业知识,还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逐渐成长为养老护理的行家里手。”

养老院入住的老人最年长的已经101岁,平均年龄也在80岁,马淑芳特别害怕老人有什么闪失。院里建立24小时不间断巡逻制度,员工每天两班倒,夜间每两个小时查房一次,如有突发状况第一时间处理,确保老人安全。

这些年,马淑芳先后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这既是对她以往工作的肯定,也让她更加坚定了从事养老事业的信心。“我一定要把养老服务当事业来做,把事业用情怀来做,而且要做大做好,让更多老人安享晚年。尽管平时工作很累,但我却很快乐,也很有成就感。”在马淑芳的影响下,她的两个弟媳、一个弟弟也和她一起打理养老院,就连她80多岁的老母亲,每天中午也会在餐厅帮着打饭,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如今,马淑芳的儿子大学毕业了,也回来帮母亲运营养老院。他说:“我也想跟母亲一样把养老服务当事业,和母亲一起努力,让更多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