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焦点访谈:银发经济开启金色生活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4-02-26
字号: [小] [大]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4-02-26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目前60岁以上人口近3亿,预计到2035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老龄化带来了一系列需要应对的问题,同时也催生了相当规模的银发经济,也就是以老年人为目标客户的相关产业。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这是我国首个针对银发经济的政策文件。那么目前我国银发经济发展得怎样呢?

调查显示,吃饭、日常护理等生活问题依然是老年人最为关心,也是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国家政策提供的各项兜底保障基础上,面对巨大而多元的老年市场需求,也需要更多的优化市场各类资源,提供更大范围、更多层次的养老服务,同时发掘其中的经济潜力。在这样的理念下,近几年一些地方也不断在进行新的尝试。

成都从2018年开始探索推行嵌入式养老服务,也就是将社会专业养老机构的服务引入社区,提供助餐、日间照料、医疗护理等服务。把老年人要去专业机构才能享受到的服务,灵活嵌入到社区和居家环境中,打造一个家门口的养老院。

成都金牛区营门口街道为社区老人打造了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从2023年开始,街道对辖区内老年人的具体情况进行调研,对他们的各类需求进行梳理,形成详细数据,并据此选择合适的第三方养老机构进行合作。这样的嵌入式服务不再是“一刀切”,而是针对每个社区老人的需求,提供精细化的服务。比如助餐,社区内的一些老人平时要帮儿女照看孩子,社区食堂就会为他们提供儿童餐和儿童看护服务,让老年人可以踏实地吃顿饭。

而对一些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他们也可以在社区食堂购买饭菜,由社区志愿者提供送餐服务,不需要付配送费。

这种嵌入式服务的一大优势是可以将专业养老机构的服务和社区基层工作相结合,同时依托国家各项优惠政策,利用各类资源,为养老机构的运营提供全方位支撑,既为老人增进福祉,又保障服务机构的经济效益。

在营门口街道,一方面,社区为养老机构提供房租减免、对接政府补贴,同时精准定位了服务对象,大大减轻了服务机构的运营压力。另一方面,养老机构也不再只对老年人提供服务,而是面向社会开放,拓宽了经营范围。比如,在社区食堂同样的三菜一汤,因为有国家补贴,老年人可以享受10元的用餐价格,其他人为15元。另外,食堂还能提供一些单独订制的、不同价位的餐饮服务。在非用餐时间,食堂还作为茶室、咖啡厅对外开放,挖掘更多的盈利点,可持续地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四川成都金牛区营门口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院长高敏:“我们所有的服务和项目虽然收费很便宜,但整体都是可以对外的,这也变相增加了我们的盈利点,我们的营业额也提升了25%左右。更好地为老人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同时让我们机构的运行更加健康、更加良性。”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嵌入式服务也是把社会养老资源、老年人的产品和服务,向老年人的身边、周边聚集。我们在提供更加精准服务的过程中,在实现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的过程中,在满足老年人需要的同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潜力。”

在满足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之外,如今老年人群体对精神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由此而带动的消费潜力也十分巨大。春节前夕,在一场由国家老年大学举办的文艺汇演舞台上,老人们个个热情洋溢,用精彩多样的节目展示着他们在老年大学的收获。

作为老年人开拓生活,接触社会的窗口,老年大学近年来的课程设置也越来越丰富,在传统的老年文艺课程之外,还推出了很多实用型的生活类课程,比如手机短视频、隔代教育、主动健康等等,并且在教学内容、授课方式上都做了适老化改造,尽量符合老年人的学习习惯。

国家老年大学副校长范贤睿:“我们因需施教,老年人有什么需求,就尽量提供教育服务,在课程上也展示了多样化。目前,老年大学的体系已经服务了2214万老年人。”

通过学习,老年人掌握了新的社会技能,多了新的兴趣爱好,也结交了新朋友,因此也在学习之外催生了更多消费需求。比如,许多老年人在学习了绘画和摄影后,就会结伴组团去各地旅游。不少旅游服务机构也专门推出了各类老年采风路线。近几年,中老年人群正在逐渐成为我国旅游市场第一大客源。

连素华老人今年82岁,一年前在女儿的鼓励之下,连奶奶来到国家老年大学,花了1000元报名了模特和手机短视频两门课程,一年来她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为了能拍更多的好视频,以前都是用女儿旧手机的连奶奶,第一次开心地换了一部新手机。连奶奶的女儿周小玲是一位中式服装设计师,连奶奶穿着她设计的服装拍成短视频,放在女儿的网店,引来很多网友点赞,女儿网店的销量也提升了不少。

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通过学习,逐渐适应了现代生活方式,他们的消费也呈现出多元化趋势。根据某平台数据,2023年前三季度,银发族在营养保健、生鲜、生活服务、旅游出行等领域的消费增速高于全年龄段的网购人群。发展银发经济也需要适应老年人群体的这些新变化,扩大老年产品供给、提升质量,给老年人更好的消费体验。

杜鹏:“未来这10年,每年都有2000多万人进入到老年阶段,他可能受教育程度更高、自评健康状况更好、对互联网使用非常熟练,同时对外界康养资源非常需要,抓住这些机遇、开发潜能,就会使银发经济有比较大的发展。”

发展银发经济,要跟随时代的变化,根据老年人消费新需求,寻找有潜力的新赛道开拓创新,在增进老年人福祉的同时创造经济价值,实现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双丰收,这是让银发经济保持健康长远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在一些城市出现的共享轮椅就是一个有效尝试。

轮椅对一些老年人来说能在出行时提供帮助,但是专门买一台常备又没有必要,于是共享轮椅就成了他们更方便的选择。苏州一家科技公司开发了一款共享轮椅,创始人成庆华借鉴了共享单车的理念,将轮椅进行了共享化改造,使用了更结实耐用的材质,设置了方便快捷的使用程序,并利用大数据,在全国多个城市进行网点建设。

租一台轮椅一天10元,在医院场景租赁可以免费使用两个小时,这样既给临时轮椅用户带来了方便,也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以成庆华公司目前投放轮椅的使用情况来看,一台轮椅预计至少使用三年以上,创造的价值将会远超成本。现在,研发团队正在开发共享电动轮椅,后续还会加入遥控和智能跟随等功能,给用户带来更智能化的服务。

随着老年人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在银发经济领域还有很多可以去探索的商机。同时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也有越来越多的先进技术可以服务于老年群体。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围绕医用光学、医学影像、医用电子等技术,已经研发了很多适用于养老场景的产品,部分已在市场上应用。

睡眠监测仪已经在上海的养老机构投入使用,不但可以更加精准记录老人在夜间的生命体征,对其睡眠情况进行监控,还可以实时上传到系统,提醒护理人员对老人提供必要的服务。

像这样的研究成果目前还有很多,但是如何将它们转化成为市场化产品,并不是科研机构的强项。如何将科研成果和市场有效对接、将产业链完善发展起来,也是发展银发经济需要解决的问题。

银发经济是一片潜力巨大的蓝海,发展银发经济既充满机遇,又面临诸多挑战,因此更需要通过加强监管、完善法律法规等途径,确保市场的健康环境,维护老年群体的切身利益。

杜鹏:“既涉及老人刚需,又涉及新发展的许多潜力领域,就需要加强监管,来保障这个行业能够健康发展,同时使它能够实现银发经济发展的目标。”

正所谓“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变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每个家庭及全社会都息息相关。发展银发经济,既有助于解决老年人口面对的现实问题,帮助老年人提升生活质量,同时也有助于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国银发经济规模在7万亿元左右,占GDP比重约6%,预计到2035年将达到10%。期待随着银发经济的发展,养老服务会有更多的创新产品,让老年人能更好地安享幸福晚年。

来源:央视网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