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单季亏损近12亿后,创始人亲自下场操刀泰康养老

来源:达摩财经 发布时间:2024-03-07
字号: [小] [大]   
来源:达摩财经 时间:2024-03-07

文|达摩财经

传统寿险进入深度调整期后,陈东升亲自坐镇泰康养老。

近日,泰康养老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相关批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已核准陈东升担任本公司董事长的任职资格,现由陈东升担任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泰康养老董事长一职空缺已三月有余。2023年11月23日,泰康养老董事会收到了董事长李艳华的辞职函,其因年龄原因辞去泰康养老董事长及其他一切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李艳华出生于1961年9月,曾在国家审计署、泰康人寿任职。自2010年7月起,李艳华就一直担任泰康养老董事长一职,同时还兼首席执行官,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主持公司经营管理工作。

陈东升是泰康保险集团的创始人,生于1957年,相比法定退休年龄也属“超龄服役”,甚至年长于李艳华。自泰康养老成立以来,陈东升一直未在公司担任职务。已经年满67岁的陈东升亲自出山,也让泰康养老成了业内热议的对象。

泰康养老罕见大幅亏损

泰康养老成立于2007年8月,是我国9家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之一。泰康养老在全国设立了34家分公司,业务覆盖了政府、企业、个人,企业始终将年金作为公司的核心业务,截至2022年12月,泰康养老企业年金受托管理规模超1649亿元。

2023年4月和9月,泰康保险集团两次对泰康养老进行10亿元注资。注资完成后,公司注册资本由50亿元变更为70亿元。增资后,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99.14%,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0.86%。

作为泰康保险集团养老板块的重要公司,近年来,泰康养老一直处于稳步增长态势。2021年末时,泰康养老的总资产为680.3亿元,2022年,泰康养老总资产增至867.7亿元,实现了21.6%的高增长。

截至2023年末,泰康养老总资产为1024.23亿元,首次迈入千亿大关,较2022年末增长18.05%。其中,保险业务收入为260.16亿元,相较于2022年的224.60亿元,同比增长15.83%。

截至2023年末,泰康养老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9.6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94.84%,符合监管对偿付能力达标公司的要求。

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披露,2023年四季度末,保险公司总资产29.9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4%,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7.1%,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8.2%。按此来看,虽然泰康养老偿付能力达标,但稍低于低于保险业的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泰康养老总资产和保险业务收入双双上涨的同时,泰康养老却出现了罕见的亏损。泰康养老2023年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3年,公司全年累计净利润为-9.75亿元,与2022年10.28亿元的净利润相比大幅转亏,同比下降194.8%。

从单季度来看,泰康养老2023年的大幅亏损主要由于第四季度的拖累。2023年前三个季度,泰康养老的净利润分别为0.23亿元、1.10亿元和0.91亿元。2023年第四季度,泰康养老单季亏损达11.99亿元,且单季度收益率全部为负,净资产收益率为-15.52%、总资产收益率为-1.15%、投资收益率为-1.55%。

拆分单季度来看,泰康养老2023年的保险业务收入、总资产与净资产均稳步上涨。也就是说,泰康养老四季度的亏损或与保费收入的变化无关,但为何公司四季度会出现大幅亏损,泰康养老并未在偿付能力报告中作出说明。

泰康养老或迎来变局

陈东升亲自接管泰康养老,尚未确认是否与泰康养老2023年第四季度的罕见亏损相关。但随着陈东升的掌舵,泰康养老或迎来新的变局。

陈东升曾公开表示,寿险业传统的“负债+投资”的二维结构模式面临重大挑战。特别是在老龄化加速、长寿时代即将来临的背景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医养康宁服务,应当成为以人为本的寿险业的新主业。

从操作上看,泰康养老也在依照陈东升的理念按部就班的进行中。泰康保险集团把实体的医养康宁服务与传统寿险结合,将“服务端”引入传统寿险的二维结构,形成了“支付+服务+投资”三端协同的新寿险,即通过泰康之家和泰康养老结合,打造寿险支付+养老服务的创新商业模式。

官网资料显示,泰康之家是泰康健投旗下专注养老、护理、康复实体建设运营和创新服务的品牌。采用持续照护模式,医养结合特色,打造大规模、全功能、高品质的连锁医养社区。

早在2009年,泰康就获得了保险机构投资养老社区的试点资格。截至目前,泰康已完成在 35 个核心城市连锁医养社区和康复医院的布局。规划总地上建筑面积约476万平方米,可容纳超 8.3 万名老人,规划超 5.5 万个养老单元以及超 4400 张医疗床位。

但是,作为陈东升新寿险理念的重要环节,泰康之家直至2021年才实现盈利。2017年至2021年,泰康的医疗及养老社区的运营成本投入分别为4.34亿元、19.58亿元、32.35亿元、33.97亿元及36.91亿元。然而,同期这项业务实现的收入却仅为2.69亿元、19.87亿元、34.84亿元、33.39亿元及39.69亿元。

陈东升此次接管泰康养老前,泰康养老就开始增加了与泰康之家之间的关联交易。2023年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3 年 12 月 13 日,泰康养老与泰康健投签署《合作统一交易协议》,对泰康之家近43 个关联方发生的提供服务类关联交易进行约定,交易金额合计达1.45亿元。

随着陈东升对泰康养老对全面接管,后续泰康之家与泰康养老之间或许还会有更多的协调和搭配,在寿险价值链边际效益正在递减的时代,泰康能否凭借其特殊的理念穿越传统寿险周期仍值得期待。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