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持续高质推进中国式积极老龄社会建设”研究报告在琼发布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26
字号: [小] [大]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3-12-26

  2023年12月25日上午,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智睿养老产业研究院主办,三亚海棠公益论坛、民德·善经济研究院公益支持的“积极老龄化与老年人价值开发公益项目总结交流活动”在海南三亚举办,并发布了“持续高质推进中国式积极老龄社会建设”研究报告。

  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长王振耀、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李晓林及国内项目部部长李爽共同为积极老龄化专家示范行动团队颁发奖项及证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签署长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高华俊、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浩明分别主持了“积极老龄社会开发的典范经验”“老龄价值开发的未来方向”圆桌对话。

  会议期间,高华俊发布《持续高质推进中国式积极老龄社会建设——“积极老龄化”理论与实践研究报告》。报告提出,我国处在积极老龄社会雏型阶段,需要持续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社会环境;需要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协同推进的机制;需要健全便于老年人社会参与,实现老有所为的多层级多类型的服务体系;需要应用AI科技等技术提升积极老龄社会建设的效率和质量,推动积极老龄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参与社会、实现老有所为意愿的需求,充分发挥老年人的社会价值,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实现更加成熟的积极老龄社会的目标。

  “积极老龄化与老年人价值开发”公益项目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资助,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学术指导,智睿养老产业研究院承办并组建项目办,于2022年6月启动,以推进积极老龄社会建设为目标,搭建服务于知识型老年人枢纽平台为载体,发起“耆智百人示范行动”开发“三老”(老干部、老专家、老教授)价值为重点,围绕老年人价值开发示范行动与知识平台、理论及实践研究、成果传播及转化几大模块展开工作,旨在推出各类促进老年人积极生活并能奉献社会的知识型、社会服务型产品,构建积极老龄社会百千万人参与的枢纽性平台。目前,积极老龄化专家平台凝聚了150多名专家,初步构建形成老年人价值开发平台、系列知识性产品和社会服务典范项目,为积极老龄社会建设模式提供了探索。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轩尧)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