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老有善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协商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小记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3-12-18
字号: [小] [大]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时间:2023-12-18

养老既是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安康的“民之关切”,亦是关乎社会发展和谐稳定的“国之大者”。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召开“积极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对口协商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齐聚一堂,面对面集思广益,助力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

2023年初,自治区政协把推动全区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列为年度协商计划,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成立了多方参与的联合调研组,深入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精神康复医院等进行调研。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我区养老服务政策落实不到位,养老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相对不足,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要素支撑能力不强,养老服务消费市场有待进一步加强培育,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专题调研组代表在作问题分析时直指自治区养老产业发展的软肋。这些问题和短板既是现场委员专家的共同关注,更是区直有关部门推动相关工作的着力点。

“养老服务涉及面广,人才需求缺口大。”自治区政协委员傅钰建议,多方培育养老护理、老年社会工作、老年心理服务、助老服务等领域的专业人才。自治区政协委员尚占虎提出,健全专职服务人员的岗前培训、上岗准入、在职培训制度。

对此,自治区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徐江花予以回应,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鼓励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人员参与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提升养老护理职业技能水平,大力培育为老年人服务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重点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提供人才保障。

大力挖掘银龄资源,是当前延长人口红利、用好人才存量的可行做法。自治区政协智库专家蔡常青从实施“银龄人才”工程的角度建议,探索推广以“互联网+”汇聚“银龄人才”资源的模式,为“银龄人才”在助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公益事业等多渠道发挥作用提供必要的条件。

大家的发言有个人创业感受,有精准调查,有深入思考,有针对性建议。

“下一步,我们要坚持关口前移,加强老年人健康知识宣传教育,优化资源布局,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老服务能力,推进医养结合,整合优化基层医疗卫生和养老资源。”

“指导督促各地贯彻落实新建居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相关法规政策要求,持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政策落实。”

自治区民政厅、卫健委和住建厅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对委员发言作了回应。

据了解,针对机构养老问题,自治区民政厅组织对全区养老机构开展新一轮等级评定工作,推动各类养老机构在环境、设施设备、运营管理、服务等方面对标对表、规范达标。卫健委持续优化布局,构建多层次老龄健康服务体系,加强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推动发展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等接续性医疗服务机构。住建厅扎实推进新建居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工作,稳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加大对孤老病残等重点群体的公租房保障力度。

协商中,大家一致认为,养老是全社会面临的重大民生问题,解决好养老问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必须厘清家庭、社会和政府的责任,各方同向发力、协同作战,合力守护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通讯员 白丹)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