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服务同行,护航“候鸟”养老

来源:大洋网 发布时间:2023-12-14
字号: [小] [大]   
来源:大洋网 时间:2023-12-14

当前,养老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为了适应老年人的需求,异地养老正悄然兴起,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冬南夏北”候鸟式养老方式。(12月13日新华网)

当你老了,想要过怎样的养老生活?或许是儿孙绕膝尽享天伦;或许是三五好友比邻而居,共话家常;又或许是一猫一狗,四处旅居……对于年轻人来说,反正人生路遥,不妨肆意遐想。但对于老年人来说,当养老从畅聊话题变为现实问题,对老年生活的规划,就不得不从自身的实际需求出发。随着年龄的增加,不少老人对温暖宜居的城市环境心生向往,季节性流动的“候鸟式”养老,就很好满足了他们的康养需求。

“候鸟”养老队伍的扩大,离不开养老观念的转变。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2.8亿,占全国人口的19.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超2亿,占全国人口的14.9%。随着老年人口的占比增加,更多老年人积极主动地拥抱自己的老年生活。观察当前的“候鸟”群体,有人与老友组队,践行携手到老的诺言;有人在迁徙过程中结成养老“搭子”,收获新情谊……可以说,在“候鸟”养老模式下,老年人的社交需求得到充分满足。与此同时,更多“候鸟”的流动,也带动了地域文化在流动中传播。无论是林立在三亚市区的“锦州烧烤”“东北洗浴”,还是走街串巷总能听到的东北口音,也不怪网友调侃“海南已成为东北第四省”。更有不少老人在旅居过程中立足自身爱好,组织艺术协会、开设书法、绘画等公益课堂,在老有所乐中发挥“余热”。

不过,冬天去温暖的南方,夏天去凉爽的北方,真的只有诗与远方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从过往调研来看,“候鸟”养老的背后,仍有诸多问题尚需化解。其中,医疗保障就是牵制“候鸟”的重要因素。仅以东北-海南为例,从北到南,温差近50℃。较远的旅途,不仅是对老人体力的考验,也增加了求医、问药的难度。“候鸟”养老的队伍中,不乏有老人成为“背药族”——每次出发前,需要备好大量的常用药随身携带。近年来,随着医改的深入,异地就医结算的辐射范围越来越大,不少老年人得以卸下药包。接下来,如何打通就医记录、电子处方等信息藩篱,让更多“候鸟”轻装出行,还需各地积极探索。

除此之外,推动“养老”走向“享老”,需要异地康养进一步挖潜。当前,不少城市对老年人的吸引力仍停留在气候、环境等自然条件方面。老年公寓、终身教育、户籍管理、公共交通、临终关怀等配套仍有较大的完善空间。面对广阔的“候鸟”养老市场,还需要立足多元需求,配齐相关服务,构建完善市场化、社会化养老服务供给体系,通过强化机制保障、压实责任监管,为更多老人的“候鸟”生活护航。  

(广州日报评论员 刘硕)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