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日本发布2023年版《消费者白皮书》 老年人网购纠纷大幅增长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发布时间:2023-06-21
字号: [小] [大]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时间:2023-06-21

人民网东京6月20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在13日召开的内阁会议上通过了2023年版《消费者白皮书》。白皮书中的数据显示,2022年日本全国各地的消费生活中心等接到的相关咨询为87万件,较前一年增加了1.1万件。其中,与社交媒体平台有关的咨询为6万552件,创历史新高。

日本消费者厅表示,与社交媒体平台相关的咨询,如果按照年龄段划分,截至2021年是20~29岁的消费者咨询件数最多,2022年则是50岁以上的消费者最多。消费者厅称,他们接到了很多“看到社交媒体平台的广告后购买了品牌服装,结果发现是诈骗网站”等类似的咨询,认为这些虚假网站是中老年咨询件数增加的原因之一。

2022年与“定期购买”合约有关的咨询件数较前一年增长47%,约为7万5500件,再创新高。其中,涉及老年人网购纠纷的案例急剧增加。

近年来,65岁~74岁年龄段的人群中,约80%都在使用网购。有关“定期购买”合约的咨询中,65岁以上老年人提出的咨询约为2万5200件,占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几乎是前一年1万3500件的两倍。

其中大部分是与购买保健食品和化妆品有关的纠纷。他们被“免费试用”的宣传语吸引才购买了商品,但实际上需要满足多次购买等条件,还被告知“解约需要额外支付一个月的费用”“前五次购买无法解约”等,导致无法轻易解约的案例接连发生。(编译:许可 校对:陈建军)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