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文汇报:进博会康复养老专区 4000平米展陈空间聚焦“老有善养”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2-11-13
字号: [小] [大]   
来源:文汇报 时间:2022-11-13

①一款为轮椅老人量身定制的全身淋浴器。 ②工作人员正在展示一款运动脚踏车。 ③通过神经及肌肉刺激改善经皮性阵痛和肌肉萎缩的肌电生物反馈仪。 均本报记者 袁婧摄 制图:冯晓瑜

“许多好产品已被纳入社区康复辅具租赁目录,展品加速变商品,‘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本届进博会配套论坛之一,2022年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论坛昨天举行,市民政局残疾人福利处处长孙晓红分享了今年在“四叶草”内捕捉到的这一新变化。

本届进博会设立康复养老专区,立足老有善养,以“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为主题。近4000平方米的展陈空间内,种种“细节控”产品囊括老人衣食住行。平平无奇的一只杯子,握柄高度要精确到毫米,以此增加受力点、避免倾洒;普通的车辆座椅,高度要略低于轮椅车,这样,行动不便的老人也能轻松移位。

“‘抠细节’是为了尽可能消除高龄老人的生活障碍。”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其他展品比拼的或许是“新”,康养产品追求的则是“老”。所谓“老”,并非一成不变,而是不断提炼市场需求、迭代设计细节,磨出成熟产品。

老人需求个性多样,康养产品仍有许多待挖掘空间,开放共享的进博会就是最佳载体。为此,上海将紧抓场景应用和人才队伍建设两大环节,加快在康复辅具领域树立起“上海品牌”。在“四叶草”所在地青浦区,康复辅具产业国家综合创新试点正如火如荼进行。本届进博会上,13家意向落户康复辅具产业园的企业签订意向书。据悉,上海将在“十四五”期间培育3000名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他们将成为供需对接的重要‘媒介’。”孙晓红表示,有专业人才指导,老人更有机会“淘”出经得起时间和市场检验的口碑产品,由此实现“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个人”。

不用麻烦别人,也无须减少需求

没有亲身体验过的人,很难想象24小时躺在床上是何种体验。

“你的需求会开始‘萎缩’,类似拿水的简单操作都要假手于人。”山下福至负责人李辉这样剖析。这家专精于康复辅具服务的日本企业今年首度亮相“四叶草”。但不少上海老人已提前享受到他们的线下服务。作为社区康复辅具租赁服务提供商之一,他们凭借过硬实力收获了不少长期订单。

服务中,李辉发现,老人总会因为“不想麻烦别人”,而在功能机体衰退后主动减少需求。虽然老人不说出口,但这并不意味着需求消失。

在康养展区,记者留意到多款产品紧扣的关键词是“自立”。譬如,一款宽度约为90厘米的电动护理床,老人可按着遥控器自动起身,过程中完全不需要护理员介入辅助。还有一款全身淋浴器,能让轮椅老人“坐着洗澡”。其水龙头、花洒的位置都经过严密测算,老人一伸手就能够到。花洒还特意做成横杆样式,一翻下来就是“扶手”,确保使用者安全。

这两款产品回应的是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的朴素心愿,也为养老护理员“减负”。即便是拥有过硬技能素质的护理员,遇上帮助起身、擦浴这两项重体力活,有时也难免心里打鼓。“这些动作都需要老人的高度配合,一旦过程中老人闹情绪,很可能会中止。”李辉认为,这些适老设计的共同目标是为了让老人能自立。据了解,进博会上电动护理床的部分款式已进入上海社区康复辅具租赁目录,在政府补贴50%的优惠下,老人租用一年最少只需花费约3000元。

“隐形”设计,留住老人自信心

在康复养老专区,虽然大多产品贴上了“辅具”标签,但其中不少已与日常生活融为一体。基础功能外,它们还嵌入更多美观和实用元素,让老人更易接受。

夹在一众轮椅车、机器人、护理床中,来自日本三信的碗碟餐盘有些“出戏”——它们的外观实在太不像传统定义上的康复辅具。以汤匙为例,没有任何辅助的借力点,就是一只木质汤匙,看上去与普通汤匙无异。不过,一旦“上手”,体验者立刻能感知到细节处的考究。汤匙握柄处的波纹设计,增加了摩擦力,能起到防滑作用;汤匙头部的弧度经过精准测算,不易倾洒。与之配套的分餐盘也有秘诀,底部藏着三个蓝色的防滑点,整体采用微斜坡设计,即便老人不小心用力过度,也能准确舀到菜。

“所有的细节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菜品倾倒的可能,这些近乎‘隐形’的设计,则是为了留住老人的自信心,”在展台负责人看来,鼓励老人重拾自理能力,才能更好维持身体器官的各项功能,进而实现增能。

“养老产品的创新不必很复杂,有时只需改变一点点,使用者的感受便全然不同。”本届进博会上,一款特殊座椅令孙晓红印象深刻。从外观来看,它与室内沙发椅无异,但将盖板翻开后,却发现另有乾坤。老人如厕后,可丢下一次性凝固剂。废弃物还可自动打包,后续被当成干垃圾处理。“即便只是少走几步路,对老人来说也能带来更多便捷,过上更有尊严的生活。”

交通工具“出新”,助力无碍出行

从自立到自理,改变的不仅是老人看待空间与人的视角,更激荡起老人对外部世界的探索欲。不少展商认为,适老化与无障碍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为老人实现“原居安老”,范围半径是家庭;后者则助力“活力享老”,营造的是全社会的无障碍环境,无障碍的首要前提是出行便利。

在丰田汽车展台,两款外形功能都很特别的车辆十分吸睛。其中一款是为轮椅车加载的“外挂”。这款“外挂”有些神似电动车车头,能掌控速度、照明。车头前方嵌入了智能传感设备,一旦检测到有障碍物,便会引导轮椅车减速或停下。

生活中,不少轮椅老人经常会遇到上坡的艰难。一方面,他们要费劲推轮椅;另一方面,生怕动力不足,有向后倾倒的风险。这款“外挂”同步设计的环形扶手,能很好地成为重力支点。“一开起来,真的有在开车的错觉,”一位体验者这样说道。有了更安全便捷的出行工具,行动不便的老人就有了突破固定线路、跨出“舒适圈”的勇气。

从展品到商品,要走进寻常百姓家,更意味着要在“家门口”时时可见、处处可得。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副处长葛健说,下一步将鼓励各街镇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15分钟养老生活圈”可抵达的站点,持续嵌入康复辅具租赁服务,让更多老人就近就便享受优惠政策。(王嘉旖)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