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加强社会法理论研究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6
字号: [小] [大]   
来源:工人日报 时间:2023-06-06

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6月3日,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指导、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办,四川省法学会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研究会承办,北京大学道·安法学基金、北京白话劳动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新就业形态法治研究联盟等单位支持的2023年度中国社会法青年论坛在成都市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应对老龄化的社会法再造”。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静漪以《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法理论》为主题致辞。叶静漪指出,党的二十大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对老龄事业作出重要指示。我国人口发展正在经历从数量压力到结构性变化的新挑战,本次论坛选取“应对老龄化的社会法再造”为主题,契合时代需要,立足人民期待,意义重大。积极应对老龄化的社会法理论革新,需要准确判断和把握新形势,探索切合实际的新方法。一方面,近年来,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议题,与之相呼应,社会法理论也应切中实际落点,更新时代变量,实现“老年友好”;另一方面,从“老年友好型”社会法具体制度来看,首先是要确立“兜底”+“普惠”的社会养老制度体系,同时加强社会法与其他部门法的对话与协调,进一步明晰国家、社会、市场和家庭养老保障义务平衡的分界点,在法治化转型中将老龄政策规定转化为体现权利、义务和责任的法律制度。在人口年龄结构逐渐趋向老龄化高峰的进程中,提高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水平对最终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四川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四川省法学会副会长郭彦以《深化研究 完善制度 合力续写人口老龄化中国道路新篇章》为主题致辞。郭彦认为,践行积极老龄化理念,不仅需要国家充分履行对老年人各项基本权利的保障义务,也需要各类社会组织和个人的广泛参与。其中,需重点关注保障老年人的健康权、实现老年人的劳动权、维护老年人的“数字权”三个问题。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四川省法学会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研究会会长章群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 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法治力量》为主题致辞。章群介绍了四川省法学会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研究会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的前期成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认为社会法研究与实践应当积极回应我国人口老龄化基本国情,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主题报告环节,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老龄化社会退休制度的重构”“高龄劳动者权益保护”“公民养老权的权利机理与实现机制”“基本养老服务立法完善研究”等具体问题。闭幕式上,专家学者进一步交流了社会法研究的努力方向与未来期待。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