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中国供销合作社:5年内将开设5000家中医药大健康体验中心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3-03-13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23-03-13

来源 |新京报讯

        随着人们对健康养生的重视,许多药食同源的食材存在巨大的消费需求。2月25日,中国供销集团中药材交易中心联合各合作方在京启动“提振城市消费、助力乡村振兴”活动,计划在5年内开设5000家中医药大健康体验中心,通过产地直供,将中药食材带到市民家门口,满足城市家庭的健康饮食消费需求。

        在当天的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供销合作社·中医药大健康体验中心”正式揭牌。记者了解到,体验中心将开进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福建、陕西等全国重点城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售卖200多种中药食材,包括人参、枸杞、党参、三七等。计划5年内开设5000家体验店,带动数以万计的劳动力就业,保障上千万个城市家庭健康饮食消费需求,带动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及数十万农民增收致富,通过消费拉动内需,支持国家双循环战略,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首批店铺预计今年6月亮相,其中,北京首店选址在经开区。“源头供应、品质保证”是这次“提振城市消费、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的最大特点,产品由基地直供,省去中间环节,确保产品质优价廉;另外,产品全部可溯源,品质有保障。

        “2022年中国林业产业总产值已突破8万亿元,连续11年成为世界林产品生产量、消费量、贸易量最大的国家。”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封加平介绍,中国林业产业依旧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一方面,中国有上百亿亩林地、草地、湿地、沙地,土地资源可观,同时有超3.5万个植物种类,其中药用植物有1.2万种;另一方面,中国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市场空间广阔。

        中国供销集团中药材交易中心董事长张金泉介绍,该体验中心以数字运营为突破口,构建了数字仓储、数字交易、数字金融相结合的生态体系,所有产品实现可追溯,未来消费者扫码就可查询产品来源。

        “目前市面上的野山参质量良莠混杂,消费者信心和产品信用大打折扣。我们将按照商务部相关标准,实现野山参‘活体鲜贮’。”张金泉说。按首个中药材流通领域国际组织创新标准打造的“活体鲜贮”试点产品——辽宁宽甸“天桥沟”野山参将保障5000家直营店的产品供应。“活体鲜贮”是流通业态的一种创新,用仓储管理模式实现多年生农林产品全产业链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管理,通过数字围栏、北斗定位、实时监控、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全程追溯,从而保障食材安全。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