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好消息!成都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肺炎疫苗

来源:四川观察 发布时间:2023-12-07
字号: [小] [大]   
来源:四川观察 时间:2023-12-07

成都“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肺炎疫苗接种补助项目”近日启动!具有成都市户籍,且接种当日年龄在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只需支付10元的一般诊疗费用,即可免费接种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在我国,肺炎疫苗属于自愿自费接种的非免疫规划疫苗,个人需缴纳疫苗费用和接种服务费共200多元。成都市为保障老年人群健康,有效降低肺炎球菌肺炎发病率,实施“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肺炎疫苗接种补助项目”,具有成都市户籍且接种当日年龄在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只需支付10元的一般诊疗费用,即可免费接种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成都疾控提醒:秋冬季节是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肺炎是严重威胁老年人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

引起肺炎的病原体有细菌、病毒、支原体等多种,近期大家关注的支原体肺炎是其中的一种。目前支原体肺炎没有针对性疫苗,保持个人良好卫生习惯是预防感染重要手段。但是,肺炎链球菌引起的肺炎是可以通过疫苗预防的。常见肺炎中一半以上是由肺炎球菌(又称肺炎链球菌)引起的,老年人免疫力低下且常伴有其他慢性疾病,最容易感染肺炎球菌。肺炎球菌同时还可引发脑膜炎、中耳炎和心内膜炎等严重并发症。60岁以上老人感染肺炎球菌后有病情重、进展快、并发症多、病死率高等特点。

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感染最有效的手段,特别是老年人更值得打。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有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主要适用于5周岁以下儿童,有基础疾病人群和老年人群建议接种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有研究显示,在老年人群中开展23价肺炎疫苗的接种,既能够较好地预防感染性肺炎的发生,还可以降低老年人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病,对流感样疾病、慢性支气管炎等其他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复发率的控制均具有良好的效果。

哪些地方可以打?

专家提醒,成都市户籍的老年朋友们可照“知情同意、自愿接种”的原则,在规定时间内前往指定接种门诊,享受肺炎疫苗接种服务(接种地址可通过成都疾控微信公众号查阅)。疫苗需要在成都疾控中心扫码出入库,再逐一配送到接种门诊,部分接种门诊可能存在暂时无苗的情况,建议老年朋友们先电话咨询,确定有苗后再前往接种。

点击查看详细接种地点:我市户籍6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接种23价肺炎疫苗

四川观察(来源:成都疾控、成都日报)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