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药店开通门诊统筹服务有益老年群体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3-02-20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2-20

        本报讯(实习记者 柴嵘)国家医保局近日发文,鼓励符合条件的定点零售药店自愿申请开通门诊统筹服务,定点零售药店也可以为患者开具不超过12周的长期处方。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廖藏宜认为,新政策的落实有助于国家推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此前,我国的医保统筹基金主要用于支付患者的住院费用,而个人账户则用于报销医院门诊费和在定点药店购药费用。今后,定点零售药店申请开通门诊统筹服务后,患者在药店购买医保药品时,可以不选择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而是使用医保统筹基金支付。“在药店直接使用医保卡,刷统筹基金购买药品,对患者是极大的利好,特别是长期服药的老年患者受益最大。”

        定点零售药店可以为符合条件的患者开具不超过12周的长处方,此举也将为慢性病患者带来很大便利。这类患者可凭借医院首次开具的长处方,直接在药店开具长处方和购买长处方药。

        “定点药店门诊统筹的总额预算管理非常关键,门诊统筹主要针对用药保障,不同于住院有临床路径管理和各种诊疗标准,在药店购药的随意性较大,容易造成门诊统筹费用高涨,进而导致医保基金超支等问题。”他建议,将定点零售药店的药品纳入国家医保药品带量采购,会对稳定药店的药价起到一定的帮助。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