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全国人大代表谢志斌:建议在医院里建养老院,并将其纳入医保范围

来源:九派新闻 发布时间:2023-03-06
字号: [小] [大]   
来源:九派新闻 时间:2023-03-06

        在鄂全国人大代表一同乘坐高铁抵达北京,参加于3月5日开幕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孝感市社会福利和医疗康复中心主任谢志斌带来了《关于加强医养结合养老建设的建议》。

        他观察到,有许多患病的老人达到出院条件,宁愿留在医院里,也不愿意去养老院或康养中心。“因为医院里有专业的医生护士,还能享受医保报销,远远强过养老院和社区医院。”谢志斌解释。

        这会导致医疗资源过度消耗和浪费,而养老资源闲置。他建议,在医院里面建养老院,形成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同时,把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纳入医疗保险的保障范畴,缓解老年患者的养老压力。

对话谢志斌。

【1】康养中心员工上升通道窄,薪资待遇低,社会认同弱

九派新闻:您的建议是怎样的?

谢志斌:推广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在医院里建养老院。同时,把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纳入医疗保险的保障范畴,并且可以推广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商业医疗保险。

九派新闻:目前的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存在哪些问题?

谢志斌:最难的是人力问题。没有专门的职业院校和院系,很多人不愿意从事这份工作。相比于正常的医疗机构,这里的员工上升通道比较狭窄。再加上我们这里的护理人员不是护士,而是护工,缺乏社会认同感,薪资待遇也不高,很多人不愿意长期从事这份职业。

九派新闻:目前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和商业医疗保险还存在什么问题?

谢志斌:它还不够普及,大家还没有意识到它的重要性,不太会主动选择购买。这方面,山东青岛做得很好,他们提倡40岁以上都要购买,在企事业单位都会进行推广。

【2】老年患者不愿出院,养老资源闲置,医疗卫生资源浪费

九派新闻:康养和养老可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把这部分的开支纳入医保,是不是会加重医保的负担?

谢志斌:现在综合性医院里面存在压床的问题。一些急性病恢复期和需要长期康复、慢性病以及癌症晚期姑息治疗的患者,需要得到长期的医疗护理服务。

但有些老年患者达到出院标准却拒绝出院,因为医院里有专业的医生护士,还能享受医保报销,远远强过养老院和社区医院。导致养老资源闲置,而医疗卫生资源浪费或过度消耗。

九派新闻:在医院内设养老机构,会不会加重医院的负担?

谢志斌:以前建的综合性医院因为建筑面积受限,可能没有这个设置,在新医院建立时就可以考虑增设这样一个养老机构。

九派新闻:相比于医院之外的养老机构,医养融合有怎样的优势?

谢志斌:没有综合性医院支撑,老人就医的链条式管理很难实现,可能会存在对接困难。患者从医院出来后,还需要自己寻找康养机构。

医院内的养老机构在进行医疗操作时也会更加专业,能为患有疾病的老人提供更到位的医疗照顾。

【3】院内240多个床位,患者“一床难求”

九派新闻:社会对于医养融合的养老机构需求是怎样的?

谢志斌:孝感市一共有两家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我们这里有240多个床位,几乎是“一床难求”,说明社会的需求量是很大的。

现在市内很多综合性医院会把患者转到我们这里来,有些患者需要长期护理,但综合性医院可能床位不够。

九派新闻:医养融合型的养老机构对收治的患者有怎样的要求?

谢志斌:我们这里大部分都是完全失能,或半失能的患者,他们离不开医疗照顾。也有部分生活能自理的老人来我们单位,因为我们这里办的活动很丰富,有老年大学,琴棋书画、吹拉弹唱都可以,老年人业余生活蛮丰富。

九派新闻:在你们的康复中心花费是怎样的?

谢志斌:根据患者的护理级别不同,费用不太一样,通常每月自费是3千到5千元,包括了医疗护理,以及日常的吃饭和生活护理。

九派新闻记者 王佳箐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