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千万中老年女性的男神被封号:“秀才”被举报税收违法,曾吸引72岁女粉千里奔现

来源:蓝鲸财经 发布时间:2023-09-03
字号: [小] [大]   
来源:蓝鲸财经 时间:2023-09-03

蓝鲸财经记者

9月2日,全网至少有1200万人从错愕到心碎。

万千中老年女性的梦中情人,无数年轻人至少见过一次的表情包男主,千万粉丝网红“秀才”突然被封号。

对于刚刚体会“追星”喜悦的中年人来说,“塌房”也成了必修课,只是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千万粉丝网红突然被封,或与税收问题有关

据微博@国是直通车消息,9月2日,近日颇受关注的主播“秀才”账号已被封禁。对此,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账号违反平台相关规定,已封禁。

主页显示“由于违反《抖音社区自律公约》的相关规定,该账号已被封禁”。封禁之前,该账号获赞超过2亿,有1220.4万粉丝。

虽然封号来得突然,但其实“秀才”陷入危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从8月20日开始“秀才”的账号就开始停更,对于需要通过不断曝光维持互联网热度的网红来说,超过一周的停更相当反常。在每日人物的报道中,“秀才”称最近停更是因为“在家休息”。

但与此同时,每日人物报道称,一份《检举税收违法行为受理回执》显示,2023年8月15日,有人实名向国家税务总局亳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检举了徐XX(网名秀才)涉嫌税收违法行为,已于当天被受理。

当这些反常的事件串联成线,一种大胆的猜测也逐渐清晰——“秀才”出事了。

据九派新闻报道,9月2日晚,亳州市税务局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确已收到针对徐某某(网名秀才)的举报材料,“涉及到个人所得收入申报情况”,相关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秀才——中老年人的偶像,年轻人的梗

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秀才”并不是一个熟悉的名字,但如果看到他的视频一定会觉得似曾相识。由于“秀才”日常发布的短视频动作、神情、装束具有高度的统一性,他也和葛优、姚明等人一样几乎成了“日常必备表情包”。

但在中老年女性圈子中,“秀才”几乎是顶流般的存在。

今年39岁的“秀才”的短视频有一套简单的公式:看似被镜头“突袭”的他在短暂的错愕后,就会带着一种“欲拒还迎”的姿态走向镜头“散发魅力”,有时候是歪嘴笑,有时候是用眼神向镜头放电……而这类视频的配乐大多简单直接地通过歌词向观看者“示爱”。

这种“对嘴视频”在中老年群体中收效良好,相关视频下方总是有热情的粉丝回应“秀才的爱”。第三方数据平台蝉妈妈统计显示,秀才抖音账号的粉丝画像中女性居多,占据总人数的86.98%。

这种影响力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新闻事件得到验证。

今年5月,一位72岁的老人从吉林出发,千里迢迢只为见他一面。面对“人家年轻人见网友,你怎么那么着迷呢”的劝说,老人不为所动,而是反问:“上岁数就不兴见网友了?”

8月16日,“秀才”与另一位网红“一笑倾城”的连麦PK被网友称为世纪PK,吸引了上千万人观看,大爷大妈深情表白刷屏,各种礼物几乎没有中断,其中不乏嘉年华、保时捷等高价礼物,网友戏称“足以刷掉一个省老年人的退休金”。

8月20日,著名网红小杨哥也曾与“秀才”合拍视频,后者成功涨粉100万。

成为千万级网红的“秀才”几乎稳固了自己在中老年圈层中的影响力,但与此同时质疑声四起,有不少老年人家属担心家人被骗,据悉如果粉丝打赏到达一定级别就有机会与“秀才”一对一对话,而这一过程中“秀才”往往会说不少甜言蜜语,诸如“我每天都会默默关注你什么时候来直播间。弟弟我没读过什么书,比较腼腆,有些话说不出口,但年龄不是问题,老弟有颗爱你的心,这就够了。”但这些甜言蜜语的终极目的则是索要礼物。

“假靳东”,一种互联网刚需

“秀才”爆红后,有人说他的外貌与演员靳东有些相似,称其为“低配靳东”,事实上不止外貌,“秀才”本身就是一种与“假靳东”类似的“靳东平替”。

众所周知,气质儒雅颇具精英范儿的演员靳东在中老年女性中人气颇高,在这种效应的影响下,2020年网上出现“假靳东”欺骗中老年女性的案例,他们假冒明星账号骗取粉丝刷礼物、向粉丝兜售产品。

虽然后续“假靳东”落网,但中老年的互联网情感需求并没有因此消失,反而在指数级暴涨。

从数据上看,这些年来新增网民主要是农村地区和50岁以上中老年群体。根据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2年12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较2021年12月增长2371万,而上一年新增网民总量是3549万;5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比由2021年12月的26.8%提升至30.8%,2008年这一群体占比只有5.7%。

这些新增网民与传统网民不同,他们对于信息和观点的需求有限,反而因为空闲时间增多,日常线下生活因社交圈狭窄、子女在外等原因具有强烈的感情需求。尤其是中老年女性,在家庭生活中,中老年女性常常是家务劳动的承担主体,但却在家庭关系中处于低位,感情需求不被重视,这让她们的情感需求缺口进一步扩大。

无论是“假靳东”还是“秀才”,他们都巧妙的抓住了中老年网民群体日益壮大,但互联网内容供给却依然以都市年轻人喜好为导向,导致供需严重不平衡,以至于在这一个赛道上甚至不存在劣币驱逐良币,因为“对口的良币”几乎没有。

对于中老年人而言,互联网是一个崭新的世界,拥有截然不同的游戏规则和玩法,四五十年的社会生存经验并不能够完全平移至互联网。

他们对互联网充满好奇和兴趣,但与此同时又难以识别各种网络陷阱。“假靳东”和“秀才”用生意骗到了真心,不是因为爸妈“太天真”而是因为网络“太复杂”。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