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东湖评论:适老化改造,让养老变享老

来源:荆楚网 发布时间:2023-09-02
字号: [小] [大]   
来源:荆楚网 时间:2023-09-02

近日,武汉公交315路全线更换无障碍“低地板”公交车,为老年乘客和特殊人士提供更便捷的出行服务。据了解,从去年11月开始,武汉公交已经在各条线路上陆续更新1800台新能源公交车,其中七成以上为“低入口”和“低地板”车辆。推动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是为老年人创造舒适便利的居住环境的必由之举,也是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的因应之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在“十四五”期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面临着各种生活上的挑战和困难,推行适老化改造势在必行。

近年来,各地以适老化改造为抓手,从出行、就医、生活等各方面积极打造老年宜居环境。广东云浮市人民医院通过设置“老年人通道”、“老年人爱心岗”等让老年群体实现“看病自由”;重庆沙坪坝修建适老化小憩园,让老人享受家门口的健身休息乐园;北京朝阳区一社区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方便老人出行……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迈出积极步伐。开展公共环境适老化改造意义重大,不但方便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还增加了全龄友好的城市氛围,让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成色更足。

除了公共环境适老化,实施数字适老化改造,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保障。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部分老年群体面临着难以跨越的数字鸿沟。近年来,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互联网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方案,通过优化界面、简化程序、增加功能等方式,推动老年群体融入互联网。目前,近300个城市上线网约车“一键叫车”服务、中国移动推出“5G视频客服”、各地老年大学设置智能手机课堂,工信部也在8月22日表示,未来将指导1735家网站和手机APP完成适老改造。数字时代,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同样值得关注,帮助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越过“数字陷阱”,才能让老年人更好跟上时代、享受数字生活。

家庭是养老的基本单元。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支撑的居家养老模式成为主流,家庭适老化改造则显得尤为重要。民政部提出,“十四五”期间全国要完成200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在此背景下,各地民政部门要坚持“一户一案”原则,针对老年人身体状况及家庭条件各不相同,力求设计上更精准,细节上更贴心,功能上更完备。比如,武汉经开区沌口街道翡翠玖玺社区依托武汉市养老服务平台为辖区一户88岁特殊困难老人申请完成适老化改造,针对老人偏瘫的身体状况,结合老人自身需求,为老人申请了轮椅、床边护栏、淋浴椅、防滑凳等适老化设施,大大方便了老人日常生活,解决了老人的实际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营造更加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让生活拥有更多的美好意义,进一步开启养老生活全新境界。

适老化改造涉及面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环境的改造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对老年人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维护老年人尊严和权益,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才能不断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让养老变享老。

稿源: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敏(武汉经开区)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