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封面评论|多些情感陪伴,让老年人少些“手机养老”依赖

来源:封面新闻 发布时间:2023-08-31
字号: [小] [大]   
来源:封面新闻 时间:2023-08-31

□蒋璟璟

一些年轻人追星之狂热,常常让长辈们看得目瞪口呆。然而,老年人追起星来,感情上一样投入。近年来,一批网红博主,成为大妈大爷界的“顶流”。这类网红在短视频中呈现出的形象,永远是温柔、体贴、耐心、笑意盈盈,永远表现出对视频外的大爷大妈忠心、忠诚、不变心……这一切给情感上匮乏的老年人极大的情绪满足。(中新社)

相较年轻人寄情网红时的狂热,大爷大妈追起星来,俨然有过之无不及。直播间中、留言区里,老年粉丝们热情高涨,竞相刷礼物,更是毫不手软。腻腻歪歪、恍恍惚惚,分明是和我们一般的激情如火,当真是真实而旺盛的生命力。

短视频就是微缩的一个大世界,芸芸众生、来来往往,总能遇见让人一见倾心、意乱情迷的那位。这与其说是邂逅、是巧合、是缘分,不如说是算法煞费苦心的安排与成全。短视频平台基于自身庞大的内容池和流量池,通过在两者之间建立起高效的“赛马机制”,来实现供需的双向适配。在这条以老年人为目标受众的细分赛道上,一批短视频博主“初尝胜果”脱颖而出,继而获得了系统大规模的精准推荐,最终不出意外地成长为头部顶流。

当跑道上的“赛马”足够多,那么就一定会有能跑出来的赢家。而在赢家通吃的游戏规则下,一批细分领域的网红博主,几乎对老年人的手机构成刷屏之势。“善解人意”的算法,筛选出了怎么看怎么顺眼的“博主”,这唤醒了大爷大妈的燃情青春,那简直是“岁月不老”的凭证。这是心动的感觉,其中情感、情绪的肆意释放,悄然间带来了某种不知老之将至的欢脱之感。

倘若把短视频看成一类文化商品,那么显然没道理把老年人的消费权利排除在外。但客观来说,鱼龙混杂、套路满满的短视频江湖里,老年用户或许确实是更容易深陷其中、吃亏上当的人群。缺乏精神寄托的老人们,很可能对心仪的网红错付太多,乃至产生某种隐秘而强烈的情感投射。一旦这种畸形的依附关系形成,那么所谓的经济理性和行为审慎将无从谈起。而这,也恰恰是很多为人儿女者所深切忧虑的。

毋庸讳言,缺乏陪伴、生活空虚,是“网瘾老年”的重要诱因。有鉴于此,年轻人们除了要关心父母在看什么、在“粉”哪位,显然更要思考,如何在“手机养老”之外,为他们创造更多元的视域、兴趣和生活选择。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