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近1800户上海人家告别“蜗居” 迎接宜居适老新生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8-30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08-30

中新网上海8月28日电 (记者 陈静)位于上海中心城区东北角的杨浦区凤南一村建于20世纪50年代,小区地势低洼,设施陈旧,功能不全,煤卫多户合用,居住环境恶劣,存在安全隐患,居民改造呼声强烈。28日,凤南一村旧住房拆除重建项目更新协议正式签约。

凤南一村旧住房拆除重建项目更新协议正式签约。(杨浦区新闻办供图)

据悉,这是今年上海市规模最大的拆除重建项目,也是《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生效后,全上海规模最大的拆除重建项目。凤南一村原有128种房型,共有35栋房屋85个门洞,涉及居民1794户等。

据悉,为了让居民住得舒心,相关部门围绕居民原有房型、朝向、面积等基本情况,将凤南一村原有房型归并梳理,通过广泛征询居民意见,针对性做好房型打磨,如:增加阁楼房型、对大户型按照房间全明大起居厅的标准优化布局、将端户户型改为全明房型等,最终设计20种安置房型:不仅厨卫成套独立使用,居住面积均有增加。

不久后,居民将搬回宜居适老的新凤南一村,和老邻居一起享受幸福美好新生活!居民杨阿姨兴奋地说:“这趟既不用阿拉(上海话,我们)掏钞票,又能搬回这里住新房子,居住面积还增大了,真的太好了!”方老伯激动地说:“在凤南一村居住了大半辈子,已经习惯了这里的周边环境和老邻居,旁边医院配配药,生活很方便。”

从10岁起就居住于此的杨先生今年已经年逾七旬。他告诉记者,60多年来,他一直住在只有逾14平方米的“蜗居”中,没有独立的卫生间,三家合用一个厨房间。23岁嫁到凤南一村的赵女士今年已年过六旬。住在三楼的她告诉记者,住在一楼的邻居更难,马路不断抬高,小区地势越来越低,一遇下大雨,一楼住户家中就会进水。

据介绍,拆除重建后,凤南一村将有8栋20层到26层的高层住宅。在政府不断征询居民意见的过程中,大家对未来的家园规划“了然于心”。赵女士十分高兴地告诉记者,等项目完工回迁后,她家将实现独门独户,不需要再和邻居共用卫生间和厨房。杨先生说,目前凤南一村住了很多老年人。此次拆除重建项目设计规划中有不少适老空间和设施,未来,老邻居们不仅可以住在一起,还可以在小区开展多种文娱活动。言语中,老人们对今后幸福生活充满了期待。

旧住房成套改造成为杨浦区全面加快推进相关改造工作的标志性民生工程。(杨浦新闻办供图)

杨浦区方面介绍,未来,凤南一村将建成6000余平方米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包括:老年活动室、文化活动室、生活服务点、养育托管点、卫生服务站、市民健身中心、控江路图书馆、社区食堂、社区睦邻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护场所等,满足民众日常生活需求。同时,社区街坊内还会建一所标准化小学,充分提升区域内教育能级。

事实上,为充分彰显现代、宜居、韧性的城市更新内涵,杨浦区委区政府要求对标拆除重建最高标准,通过规划调整,充分挖掘、整合小区资源,让凤南一村改造项目形成“点上突破、面上引领”的示范效应。对此,各部门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将民意融入改造全程。杨先生说:“我们想到的适老要求,政府都想到了!”

据了解,该项目在设计中注重民生改善和品质提升相结合,统筹考虑民众关切的停车、充电桩、人车分流等问题,结合节能降碳、海绵城市创建等专项工作,前后进行了6次大幅修改和设计,历经20余稿修改完善、近百场各级别专题研讨会,最终形成本次方案。

据悉,杨浦区零星旧改于2022年圆满收官,旧住房成套改造成为该区全面加快推进相关改造工作的标志性民生工程。杨浦区将按照“应改尽改,能改快改”的工作原则等,通过“一小区一方案”的工作策略,滚动推进项目实施,计划用十年时间全面完成剩余13.4万平方米不成套房屋(含小梁薄板)改造任务,努力形成高品质安居宜居新面貌。(完)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