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21-2022)》在京发布

来源:chinadaily.com.cn 发布时间:2023-08-30
字号: [小] [大]   
来源:chinadaily.com.cn 时间:2023-08-30

中国日报8月29日电 (记者:程思)2023年8月29日,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21-2022)》。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龄产业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王莉莉发布了报告,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研究员出席会议,发布会由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龄经济与产业研究所副所长杨晓奇研究员主持。

在全球经济下行和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环境越来越复杂的背景下,老龄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大陆正在日益显现,也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新的产业主攻方向,需要从战略上作出中长期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应对人口老龄化,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作为国家战略,坚持双轮驱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快速发展。但与人口老龄化产生的重大需求相比,我国老龄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特别是在中长期发展方面,还需要进一步从顶层设计上明确发展目标、发展路径以及重点发展领域等重大问题。

王莉莉指出,《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21-2022)》聚焦我国老龄产业发展现状和中长期发展要求,深入分析了我国老龄金融产业、老龄制造产业、老龄健康产业、老龄服务产业、老龄宜居产业、老龄文化产业等主要老龄产业板块的发展现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不同阶段我国老龄产业的发展目标与重点发展内容,认为未来老龄产业的重大发展需求包括日常生活、适老化产品与康复辅具、商务服务、健康管理服务、慢病管理、医疗卫生、长期照护、康复护理、安宁疗护、适老化环境、文化娱乐、老龄金融等产品和服务需求。针对目前老龄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重大问题,报告提出了中长期时期内我国老龄产业的发展目标、指导思想、发展建议、保障措施以及重大工程。

王莉莉认为,大力发展老龄产业,不仅是保障民生、增进福祉的现实需要,更是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当前,宏观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全面推动共同富裕正在加速进行,强大的制度优势保障为推动我国老龄产业提供了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顺应老龄社会发展,不断发掘新的经济发展动能,以老龄产业为核心带动其他产业联动增长,为老龄社会条件下经济发展走出新路子、形成新业态、发展新经济,已经成为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

王莉莉指出,发展我国老龄产业要紧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以扩大内需,释放消费;适合国情,以人为本;市场机制,政府主导;改革创新,扩大供给;统筹规划,有序推进为基本原则,做好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与政策设计,不断培育、引导、繁荣老龄产业消费市场;进一步丰富、扩大老龄产业市场供给;加快老龄产业的品牌培育与集群化发展;不断提高老龄产业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最后,党俊武指出,目前,产业界纷纷转场发展老龄产业,这是市场自觉顺应老龄社会和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具体体现,代表未来中国经济的新方向。实践表明,老龄产业是一个"劳动力-资本-技术"密集型新经济,大力发展老龄产业,有利于充分就业、扩大消费和促进投资,是对冲经济波动、提振经济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当前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瓶颈在于年轻社会旧的供给体系难以适应老龄社会新生的需求结构,迫切需要国家出台老龄产业中长期发展纲要,从顶层设计、中层谋划和底层操作上对老龄产业及其各细分领域作出中长期的战略和政策安排,通过着力打造老龄健康产业体系、老龄制造产业科技创新、老龄服务产业质量提升、适老化环境改善、老龄产业金融支持体系构建、老龄文化产业繁荣、老龄产业品牌打造、老龄产业布局优化、老龄产业标准提升、老龄产业人才培养等十个重大工程,引导企业走出转型困境,锚定新需求,打造新经济,确保老龄社会条件下经济的繁荣稳定,确保长寿时代有新的经济支撑。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