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沉浸式”了解老年教育事业 媒体记者走进山东老年大学

来源:齐鲁壹点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8-29
字号: [小] [大]   
来源:齐鲁壹点客户端 时间:2023-08-29

1983年6月,中国第一所老年大学——山东老年大学成立,开创了中国老年教育的先河。今年是山东老年大学成立40周年,也是中国老年教育发展40周年。8月28日上午,山东老年大学举行“媒体记者校园行”,邀请多家媒体走进学校,参观学员服务大厅、学员展厅,走进教学区域,贴近教师学员,“沉浸式”了解山东老年大学四十年以来的发展变化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

山东老年大学建校40年来,坚持政治立校,遵循“增长知识、陶冶情操、丰富生活、促进健康、服务社会”办学宗旨,从最初的一所旧校舍、9个专业、57名教师、986名学员,发展成了今天的6所校区、8所分校、6个学院(艺术团)、100多门课程、800多个教学班,兼职教师300余名、注册学员2.4万人次。山东老年大学始终紧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推动健康老龄化,践行积极老龄观,着力打造服务老年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文化养老基地和老年教育示范基地。

政治立校,筑牢根基

山东老年大学始终坚持政治立校的办学方向,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机关党建、学员党建、离退休干部党建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持续打造“本色家园·乐龄先锋”党建文化品牌,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在学院、校区设立学员党支部,组织学员党员开展理论学习、志愿服务、关心下一代等特色活动。建设省直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基地,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展活动搭建新平台。

多措并举,老有所学

山东老年大学不断更新优化课程设置,从最早办学10多个专业发展到现在100多个专业,满足老年人广泛多元的学习要求;同时,不断丰富教学形式,积极开办第二、三、四课堂,提高老年人学习和生活品质。建设山东老年大学远程教育平台,引导全省各级老年大学共建共用共享,实现手机端、电视端、电脑端全覆盖,2022年平台使用量达3000万人次。持续开展远程教育教学点建设,全省累计开设5000余个,持续推进基层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1+X”多元化办学模式,积极统筹社会资源。与省委党校等企事业单位合作成立8所分校;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山东老年大学及全省各级老年大学建立孔子学堂;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传媒技术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院校开展战略合作,在构建资源共享平台、打造教师培训基地、推进教学理论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

服务社会,老有所为

山东老年大学建立山东老年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积极搭建学员发挥作用的实践载体,开展传统文化面对面、家风家训进校园、红色故事进课堂等活动。

目前,山东老年大学在育秀小学、经十一路小学、尊尚养老院等学校和养老机构,建立传统文化教学基地、“学乐为”志愿服务基地25个,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五老”学员达2000多人,受教育青少年和党员干部40000余人次。

示范引领,主动作为

山东老年大学承担了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宣传出版工作委员会、《老年教育》杂志、中国老年教育史料馆、远程教育实验区指导中心、全国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基地等相关工作,服务全国老年教育事业发展。作为山东省老年大学协会会长单位,通过开展全省老年大学规范化示范校建设,定期组织理论研讨会、师资培训和教学成果展演活动,加强会员校之间的沟通交流,推动全省老年教育共同发展。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