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2023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 | 大变局下如何投资?关注养老产业

来源:读创 发布时间:2023-08-27
字号: [小] [大]   
来源:读创 时间:2023-08-27

  在大变局下,世界经济和投资环境正发生巨变,投资者不得不重新审视自身的投资逻辑与偏好。8月26日,在2023年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上举办的“大变局下的投资逻辑与投资偏好”分论坛中,五位投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投资者偏好渐趋稳健的背景下,如何进行投资以及如何才能抓住科技创新、消费升级等领域的新机会。

  在变化中寻找新的投资视角

  面对国内外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道同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醒生认为,在过去20年,全球化的思想一直在影响投资者,所以以中国制造为动力的核心投资逻辑有很好的发展方向。“现在国际环境发生变化,美企对华高科技投资遭到限制,我们也必须改变投资的指导思想。海外版拼多多——Temu给我了一些思考,帮助小型电商公司出海。”张醒生表示,中国成熟的互联网发展将对国外互联网环境“降维打击”。

  尚流资本(B资本)董事长王岑则认为投资场景可能在变化,但是大的投资逻辑没有太多改变,王岑说道:“股权投资进入‘小年’,跟LP的构成有关。我们现在依然做投资,只不过更多是用自己的钱跟得更紧一些。投资的大逻辑我认为没有发生太多变化。”王岑的投资方向主要聚焦在消费品,在他看来,消费的投资潜力是可以和科技投资抗衡的。“上市公司全球市值里面的前5位唯一能跟Google、苹果抗衡的就是LV集团。把消费品牌拆解了,背后就是精神文化层面。当然,消费也包含消费科技等。”

  中泰信托、大成基金董事长吴庆斌则表示,所有经济交易都是信息不对称的交易,如果所有交易都用AI,那就不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如果都用大模型,就没有交易对手了。AI肯定能帮助提高投资效率和准确率,降低成本,但只是辅助性的,金融交易一定需要人的干预。吴庆斌称,投资需要坚持两件事情。第一,规则变化了,投资也需要马上变化,目前一级市场规则已经变了。第二,投资要坚持价值原则,价值投资的核心是文化和理念。“价值投资并不是长期持有,有未来就持有,没有就抛掉。价值投资一定要有长期的航道,比如说现在我们主要考虑和气候、健康等相关的,看好全人类共同价值观认可的事情。”

  养老产业投资正当时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量2.64亿人,占比18.7%,距深度老龄化一步之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银发经济”迎来黄金发展期。在本次分论坛研讨中,养老、医疗等话题被屡次提起。

  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飞指出变化中的机会。他表示,“国内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外部环境重大变化,加上经历过疫情之后投资情绪也在逐步恢复当中,经济增长具有周期性,大家的心理会出现变化。目前人口结构中60岁以上人口已经超过15%,再过10年或超过25%。这些人有各方面的需求,我觉得是很大的市场,投资其实是投未来。”

  新风天域联合创始人兼CE0、和睦家医疗CEO吴启楠则立足自身,谈健康医疗集团如何做并购投资。“新风天域是一个全生命周期、全场景的健康医疗集团,囊括健康保险服务、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康复医院、居家医疗、互联网医院全方位服务。中国老龄化有巨大的需求,公司康复医院从2018年至2020年进入快速收购阶段,包括湘雅博爱康复医院、深圳华润三九医院等,收购和睦家也是一个重要策略。”吴启楠表示,“我们现在经常发生并购,一些风投机构都跟我们有合作,卖一些项目或者一起投资。养老是长期的投资趋势。”

  有机构预计,2022年我国养老产业规模将突破9万亿元,2025年实现12万亿元。根据2020年-2030年养老产业规模数值计算,2020年-2024年养老产业规模复合增长率为8.9%,而2025-2030年养老产业复合增长率为10.8%,意味着未来五年养老产业将提前完成产业孵化,转而迈入产业爆发期。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