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养老服务业如何高质量发展?嘉宾:新理念新特色或成突破口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3-08-27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8-27

“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在不断加深,老年人的需求结构也正在从生存型转变成发展型,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事业和养老产业的重要性、紧迫性日益突出。”8月25日—27日,2023宁夏养老服务业博览会暨论坛在宁夏银川举行,在期间举行的2023“颐养·宁夏”论坛上,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殷志刚如是说。

据悉,2023宁夏养老服务业博览会暨论坛为西北首次、宁夏首届。博览会期间,来自全国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领域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等齐聚一堂,共商养老服务行业发展良策。记者注意到,“传递新理念、打造新特色”成为多位嘉宾提及的话题。

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玉韶用“60岁陷阱”形容当今社会对老年标准的刻板印象。“我们不应该把‘养老’和‘照顾’单一地对应起来,有些低龄老年人‘未老被老,未老服老’。”他认为,“老有所用”优于“老有所养”,老年人不只是被动接受服务的客体,也是主动提供服务的主体,“大部分低龄老年人能够参与并且愿意参与到社会发展当中,同时,老年人在提供精神关爱以及非常规、临时性服务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给予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的机会,也能够促进老年人全面发展。”

宁夏中房集团董事长方陆则认为,传统的养老方式应与时俱进,“我们了解到,老年人最需要的是亲情,社区嵌入式养老可以让养老不离家,让养老更有温度。”他认为,应把养老设施嵌入到社区里,把养老服务嵌入到老年人的现实需求中,把老年人个体行动嵌入到社会关系网中。

宁夏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蒋文龄表示,应聚焦“治理、市场、民生”三项需求,注重从顶层设计、政策支持等方面发力,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服务体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