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适老化改造需要改到老年人的“心坎里”

来源:中工网 发布时间:2023-08-26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3-08-26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以适老化改造为抓手,积极打造老年宜居环境,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老年友好型社会迈出积极步伐。

顾名思义,适老化改造就是适应老年人生活的一种改造。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的下降,对于居住环境、公共设施等有着特殊的需求。适老化改造通过对这些场所进行改造,使其更符合老年人的身体特点和行为习惯,让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感到更加舒适和便利。比如,在卫生间添加防滑设施、增加扶手等,可以有效减少老年人跌倒的风险,提高其生活质量。说到底,适老化改造需要改到老年人的“心坎里”。

我国地域面积广大,不同地方有不同的特点;老年人口更是众多,每个人都有个性化的需求。适老化改造是适应老年人的改造,目的就是要让老年人满意,改造要符合他们的需求和心意。这就要求适老化改造要充分征求他们的意见,以绣花功夫推进适老化改造。适老化改造要注意从细节入手。比如,拿老年人出行来说,乘坐公交车出行不便,河北石家庄适老示范线路公交车上,采用了低地板低入口的纯电动车辆。“以前台阶多,最怕上下车。现在一抬脚,就能轻松上车。”乘坐的老人满意地说。针对老年人打车难,目前,已有近300个城市上线网约车“一键叫车”服务,累计为超1100万老年人乘客提供服务7900余万单……从细节入手,从一点一滴做起,满足老年人的需求,打通“堵点”、消除“痛点”,更好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适老化改造需要改到老年人的“心坎里”,数字化改造是个绕不开的话题,随着科技的发展,数字化逐渐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老年人也面临着适应数字化生活的挑战。因此,在适老化改造中,推进数字化服务的应用,能够帮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现代生活。通过智能家居、远程医疗等数字化服务,可以让老年人更加便捷地完成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任务,提高生活质量;智能老年手环、智能监护腕表等可穿戴设备的使用,可以随时监测老年人的健康情况。

适老化改造不能一蹴而就,而要根据老年人的需求,科技的进步,不断完善解决方案,需要“永远在路上”。在适老化改造中,要不断提高改造的品质和可持续性,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稳定的服务。同时,还需要不断探索新的技术和方法,推动适老化改造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章平周)

来源:中安在线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