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甄炳亮:希望保险公司为广大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 带动养老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3-08-17
字号: [小] [大]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3-08-17

甄炳亮:希望保险公司为广大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 带动养老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2023-08-17 11:51:37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 冯仪 实习记者 宋波)8月16日,第二届中国保险养老融合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由央广网、大家保险集团主办,以“合力·新生”为主题,通过搭建开放、跨界的交流平台,为服务民生贡献力量。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甄炳亮出席论坛并发言。

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甄炳亮在论坛发言

会上,甄炳亮就我国老龄化的宏观形势、养老领域政策解读、商业机构在养老建设中的作用、保险业在养老市场的角色等方面发表演讲。

他提到,2050年前后,老年人口将达到近5亿的峰值,2050年之后的几十年间,我国老龄化的水平将保持在35%以上,重度老龄化将持续到本世纪末。人口结构的持续老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养老服务的规划。

甄炳亮提到,《“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将我国养老服务分为基本养老服务,普惠性养老服务和高品质生活服务,明确了各自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范围,服务供给方式和政府与市场的责任。

在基本养老服务方面,政府提出了基本养老服务的重点工作,明确了服务谁、服务什么、服务方式等关键问题,是推动解决老年人、特别是特殊困难老年人在养老服务方面急难愁盼问题,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重要制度安排。

在普惠性养老服务方面,政府主要推动提供资金支持和优惠政策,发挥引导作用,引导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机构进社区、进家庭,推动形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提升家庭照护能力。

在高品质生活服务方面,政府主要鼓励企业适应人民群众生活增长和消费升级趋势,通过市场机制进行连锁化、集团化发展,形成产业链长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产业集群和聚集区,推动生活服务与公共服务阶梯式发展,为老年人提供高品质、多样化的养老服务生活。

“民政部作为政府推动养老服务发展的职能部门,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民政部联合发改委发布了《“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也提出了要做强养老产业。”甄炳亮提到,做强养老产业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实现。

一是发展银发经济,实施养老服务+行业行动,促进文化、旅游、餐饮、金融等行业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培育智慧养老等新业态。

二是促进老年用品开发,加快完善老年用品标准,推动老年用品生产研发,开发适老化技术和产品,重点发展适老康复辅助器具,智能穿戴设备,服务型机器人与无障碍科技产品。

三是培育老年消费市场,健全行业标准和市场规范,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大市场监管力度,营造安全、便利、诚信的消费环境,推动老年用品进家庭、社区、机构和园区。

最后,甄炳亮表示,保险行业是我国养老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开展的养老服务和康养产业一直走在国家的前列,资源丰富,产业发达,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养老企业,为全国养老服务和康养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希望广大保险公司能够立足我国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广大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带动养老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