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发力ToC市场,AI数字人陪伴赋能2.8亿中国老年人口

来源:同花顺财经 发布时间:2023-08-17
字号: [小] [大]   
来源:同花顺财经 时间:2023-08-17

  AI发展至今已经出现了三次革命性浪潮,2006年Hinton等人提出深度学习算法后,AI开始由学术研究导向走向商业需求导向。2016年,历经十年发展,基于深度学习开发的AI机器人AlphaGo打败围棋冠军、职业九段棋手李世石,AI技术再次轰动全世界。

  如今,AI技术正在以不同形式与各个产业相结合,走进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大模型诞生以来,更加速了AI应用全面落地的步伐。今天的AI,正在走出实验室,成为真正有用、能用、好用的技术,其商业模式也正在逐渐成型。

  选择了虚拟数字人赛道的A股上市公司天娱数科(002354),敏锐抓住了AI+数字人的产业高速发展契机,持续打开变现空间,成为数字人代言、数字人直播、数字人员工等应用场景的行业先行者,在这场AI+应用混战中,率先收获了第一波红利。

  在上篇内容中,天娱数科董事长、总经理徐德伟向我们细致讲述了虚拟数字人从静态到动态,再到智能的三个发展阶段,带我们一起了解了天娱数科坚定选择数字人赛道,构建元宇宙生态的决心。

  今天的内容中,徐德伟进一步探讨了关于AI数字人商业化的关键问题。在虚拟数字人的商业化落地过程中,天娱数科抓住了哪些机遇?布局了哪些业务?又是如何构筑竞争护城河的?接下来就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跟着徐德伟一起走近天娱数科的数字人业务。

  1.从2021年元宇宙元年,虚拟数字人爆火,到现在已经过去近三年的时间,当下虚拟数字人应用场景主要有哪些?这些场景中天娱数科商业化成果如何?

  徐德伟:虚拟数字人应用场景可以分为TO B和TO C两大类。目前行业内虚拟数字人应用场景主要集中在To B领域,包括虚拟偶像、数字人带货主播、数字人客服、政企数字人员工等等。在这些领域,天娱数科都有成熟的标杆案例。

  以我们的虚拟偶像天妤为例,她在全网有近550万粉丝,不仅拍摄了系列短剧在短视频平台有很高的关注度,还先后为网易手游倩女幽魂、新能源汽车品牌集度汽车、知名珠宝品牌周大生等进行代言。今年1月,天妤签约了国内头部经纪公司壹心娱乐,正式成为了一名虚拟艺人。

  此外,我们深度融合AI技术的数智人主播也正在大范围进入直播带货领域。以保险直播销售为例,我们公司在这个赛道上位居市场第一,先后与众安保险等10余家头部保险机构达成合作,依托抖音平台提供保险直播运营与直播投流、短视频投流服务,目前有100多名保险主播,去年全年开展直播3,334场次,年度完成直播时长近3.3万小时。后来通过这些海量数据的积累,我们打造了保险行业直播数据库,让AI数字人来学习保险行业知识,学习我们过往的直播内容,特别是向优秀主播学习,通过这些数据的训练出来的最懂行的AI保险主播,为客户带来大量商单转化。

  截止目前,我们已经与来自科技、文旅、汽车、教育、运动等各领域的客户达成了合作,深受信赖与认可。

  2.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场景,您认为未来虚拟数字人应用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

  徐德伟:有产业报告显示,到2030年,我国虚拟数字人市场规模将超过2700亿,不过我想这个数字还有空间。随着数字人技术与大模型技术融合成熟,应用门槛和成本将大幅降低,虚拟数字人的应用也将从TO B向To C市场渗透、扩展。

  在2021年进入元宇宙领域之初,天娱数科就提出了:数字人是元宇宙的入口,未来元宇宙世界构建的关键是数字人。从数字人自身的拟人形象和交互能力等特性来看,未来的虚拟数字人将成为人人都认识,人人都能驱动,人人都能使用的,像手机APP一样便捷的应用。

  消费级虚拟数字人发展大致会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为陪伴型数字人,在生活里提供情感陪伴价值,在工作里起到私人助手作用。打个比方来说,未来虚拟数字人会像现在的Siri、小爱、小度一样,可以植入各种智能设备中,招之即来。当然了,他的智能水平是远高于这些语音助手的;

  第二个阶段是替身型数字人,这一阶段数字人会成为我们在虚拟世界的分身,代替人去完成很多耗费时间、经历的任务,比如一秒穿越到国外的会议现场,顺便替你做个演讲;

  到了第三阶段,数字人的智能程度就更高了,甚至可以完成真人做不到的事。比如现实生活中你不会唱歌跳舞,但虚拟世界里你的数字人甚至可以达到专业歌手和舞者的水平。

  我们相信,随着大模型、AIGC等技术的发展,虚拟数字人一定会给虚实交融的世界带来更多惊喜。

  3.在数字人To C市场的大领域中天娱数科将重点在哪些场景发力呢?下一阶段数字人业务的主要抓手是什么?

  徐德伟:根据公司多年来积累的实践经验和大量的市场考察分析,我们判断,下一阶段数字人应用最有前景的场景是AI数字人陪伴,特别是在老年人陪伴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空间,这也是我们选择的赛道。

  我们看到,银发经济的市场空间是巨大的。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呈现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的趋势性特征,2022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8亿人。据测算,到“十四五”末,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3亿人。银发细分市场中照护服务市场、老年智能产品等市场需求规模和供给意愿都呈上升趋势。

  AI数字人可以做到24小时在线,可以缓解老年人的孤独感和焦虑情绪,提供情感支持和心理咨询。AI数字人可以根据老年人的情绪和需求,做出实时的情感反馈,与老年人进行友好的对话,甚至唱歌跳舞、讲故事等,增加老年人的生活乐趣和幸福感。

  AI数字人还可以拓展老年人的社交圈和学习渠道。AI数字人可以通过智能屏或其他终端,为老年人提供丰富多样的信息和内容,如新闻、音乐、视频、游戏等,让老年人了解时事、娱乐自己、开拓视野。

  在这个一切都信息化、技术化的时代,AI数字人还可以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技术,如语音控制、扫码支付、网络购物等,让老年人适应数字化生活,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

  除此之外,AI数字人可以与智能设备结合,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管理。如健康手环、老人防丢器、吃药提醒装置等,实时监测和评估老年人的生命体征、行为习惯和医学指标,提供个性化的养生知识、健身教程、慢病管理和在线医疗服务等,帮助老年人预防和控制疾病,保持身心健康。

  我们已经在这个领域进行了一些尝试和探索。我们发现,AI数字人不仅能给老年人带来欢乐和温暖,还能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些老年人甚至把AI数字人当成了自己的亲友或者恋人,与之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当然,我们也遇到了一些挑战和困难。受算力、网络传输等因素的影响,目前我们的数字人在接入GPT等大模型时,还存在着一定的延时,为了解决交互等待延时的问题,我们正在建立“暖场”数据库,让AI数字人学习各种场景下的对话,不断提升交互自然度。

  4.为了实现AI数字人陪伴在TOC市场的大规模应用,天娱数科做了哪些准备呢?

  徐德伟:一项新应用想要普及,首先要降低它的使用成本。为不断降低元宇宙进入门槛,以及数字人的应用成本,天娱数科在搭建技术底座和软硬件创新方面都有切实的布局与举措。

  软件层面,我们基于MLOps流程架构打造了可以快速满足个性化业务需求的AI中台,解决了模型训练、优化和部署过程中的复杂问题。并在AI中台的基础上推出了自研的零门槛3D虚拟数字人智能应用平台——MetaSurfing元享智能云平台。以往完成一个虚拟人的构建从扫描到建模再到制作,需要很长的周期和很高的成本,很难实现大规模的批量化生产。我们整合AI技术,对元享平台进行了升级,让它拥有了AI建模+AI驱动的能力,极大的缩短制作周期与制作成本。在我们把数字人接入GPT等大模型后,通过将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AI技术深度融合,充分模拟人与人之间真实可感的对话交互方式,从“可看、可听、可互动”升级为“有灵魂”、“有记忆”、“有个性”。

  硬件方面,我们与专注3D视觉+AI的高科技半导体企业银牛微电子合作,共同成立了合资公司,研发面向元宇宙及空间计算应用场景的便携式3D视觉感知产品。3D深度视觉感知产品在元宇宙领域的应用将进一步在虚拟数字人扫描与自动化建模、虚拟数字人全身深度视觉捕捉驱动、人体动作3D数据采集系统、空间感知计算等方面,大幅降低元宇宙进入门槛,加速推进元宇宙基础设施的建设。

  5.您刚刚提了3D数据采集系统,我们都知道在AI时代,无时无刻不在产生新的数据,同时数据也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在数据要素方面,天娱数科还有哪些积累与沉淀吗?

  徐德伟:在不断拓展像“AI保险主播”“AI老年伴侣”这样应用场景时,我们发现,对于AI数字人的应用来说,数据其实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

  第一,数据是AI数字人的基础。AI数字人需要大量的数据来训练和优化其模型,包括形象、语音、语义、情感、知识等方面的数据。数据的质量和数量直接影响AI数字人的效果和性能。

  第二,数据是AI数字人的动力。AI数字人需要不断地从数据中学习和进化,以适应不同的场景和用户需求。数据的多样性和实时性可以提升AI数字人的智能水平和交互能力。

  第三,数据是AI数字人的价值。AI数字人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和挖掘,为用户提供更个性化和精准的服务和内容。数据的应用和创新可以增加AI数字人的商业价值和竞争力。

  众所周知,AI技术的成熟度、算法迭代离不开数据,特别是大量、高精度、高质量的原生3D数据。就像训练一个保险主播需要大量行业数据一样,陪伴、社交型的虚拟数字人,更需要强大的数据和语料库支持。

  早在2020年10月份,我们就在山西落地了全国第一家以数据要素为核心的数字园区,截止目前,园区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模突破了33亿元,形成了包括电商、在线社交、数字文娱等在内的16大数字应用场景和数据要素沉淀。此外,公司移动应用分发平台总注册用户数达2.99亿,智能营销SaaS平台累计服务150家企业客户,积累营销视频素材450多万条,视频图文库累计存储数据180TB。

  今年以来,我们突然发现,这些来自各领域“活起来”“跑起来”的数据,为我们开发AI数字人应用提供了无限的可能。相信,随着数据要素集聚效应的不断显现,公司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模也在快速增长和积累,这也让我们在人工智能时代拥有了最有价值最有竞争力的资产。

  元宇宙是现实世界的映射和升级,充满了人们无限想象力,领域很大,赛道也很多,不仅需要坚定选择主攻方向全力投入的魄力,更需要脚踏实地稳扎稳打的诚意。

  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构建元宇宙世界的路径已经愈发清晰,真正的元宇宙世界或许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