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养老护理员评职称,值得推广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17
字号: [小] [大]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3-08-17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问题成了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之一。近日,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了《江苏省养老护理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在全国率先建立养老护理职称体系。新规一经发布,江苏省不少护理员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规划。(8月16日澎湃新闻)

建设养老护理职称体系,是大势所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8亿人,占全国人口的19.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2.1亿人,占全国人口的14.9%。庞大的数据背后,是社会对养老护理服务的迫切需求。简单梳理一下,养老护理行业从最开始的没有医保,到有了长期护理保险,再到专业技术资格纳入卫生系列、探索建立职称评定体系,行业发展正逐步走向规范化、体系化,从业人员也日渐被大众关注与尊重,这是众望所归、是社会进步。

具体而言,养老护理员可评职称,让职业专业化和行业流动成为可能。比如,规定将养老护理专业技术资格纳入卫生系列,与医师、护理、药学等平行设立,而非作为“护理”职称的分支。这一安排实际上提高了养老护理的职业地位,有助于增强其社会认可度,推动职业发展走向专业与纵深。再比如,规定将职称设为三个层次,在养老机构等单位从事相关服务与管理的专业技术人员均可申报评定。这说明,不仅本行业的人才可以向上晋升,其他相关领域人员也有机会流向养老服务,无疑是利于人才流通的。

然而,要畅通人员成长成才渠道、破解养老护理人才发展堵点难点问题,还有很多现实因素需要考量。譬如,职称评定的证书由哪里发放?不同职称享受的待遇有什么不同?晋升的标准和要求等都需要进一步细化和了解。同时,一个必须正视的问题是,养老护理行业发展的瓶颈在于招不来人、留不住人,尤其是年轻人一直是行业稀缺资源。从这个层面看,职称评定或许只回答“如何留住人”的问题,而要从根本上增强职业吸引力,还是应该在福利待遇和职业教育方面下深功夫。

无论如何,养老护理员参与职业评定,探索建立职称评定体系,这无疑是一个良好的信号,有助于解决养老护理服务发展的“牛鼻子”问题,的确有很强的推广意义。(庹亚男)

来源:广州日报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