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白皮书:城市老年人养老对亲情期待高 渴望“一碗汤的距离”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8-17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08-17

  中新财经记者  王恩博

  16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保险养老融合与发展论坛发布《2023年中国商业养老服务供需洞察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城市老年人养老对亲情期待高,近九成受访者倾向与子女“同城不同住”,渴望“一碗汤的距离”。

  这份白皮书由大家保险集团与尼尔森IQ联合发布,其需求端调研覆盖全国25个省(区、市)的1526名中老年城市居民。白皮书指出,我国城市老人家庭呈现典型结构:双老携子独孙,靠子女养老难以维系。89%老年人倾向与子女“同城不同住”,保持独立的同时渴望亲情,44%希望子女经常探望,甚至愿意为自己和子女购买家政服务,让子女有时间陪伴在身边。

  值得注意的是,亲人关爱能明显影响老年人情绪。两代人同住时,仅有7%老年人会产生负面情绪,子女每月探望1-2次或更少的情况下,32%老年人会产生孤独、抑郁、焦虑等负面情绪,增加3.6倍。住得较远无疑将导致子女路途奔波,“一碗汤的距离”成为两代人居住最优解。

  城市老年人为老年生活打8.1分(满分10分),整体满意。白皮书结合老年人对服务需求度的评价,提出养老服务需求供给矩阵。其中,医疗保健与安全保障类需求高,构成关键供给缺口;生活照顾类(出行、家务、饮食等)服务市场需求旺盛,现有服务也得到认可,达到基本平衡;文化娱乐类服务需求度和供给满意度均较低,形成次要供给改善;社交陪伴类服务目前市场需求有限,商业化服务供给更多集中在辅助补位方向。

  随着老龄化趋势不断演进,养老规划意识迅速觉醒。白皮书指出,40%城市老年人已经开始规划养老生活,健康、亲情友情、自由是理想养老生活必备“三大件”。基于此,尽管选择传统居家养老的占比依旧最高(72%),选择机构养老(CCRC持续照料退休社区)的比例也已超过21%,父母与子女理想的养老机构要“离子女近、离医院近”。

  此外,城市老年人养老资产储备多元化,63%除退休工资还涵盖存款理财产品、房租收入、养老年金及保险产品等。城市老人对养老资金的分配呈现“4222”结构特征,即41%用于日常开支,26%用于医疗开支,18%用于护理开支,15%用于品质开支。入住养老机构一般由老人自主决策、子女支持,但双方均愿为此买单。

  我国老年人口基数大,养老服务供给仍待进一步丰富完善,尤其商业养老服务需要在政府供给范围之外添砖加瓦。白皮书按“满巢期-离巢期-空巢期”的家庭生命周期,为城市家庭提供了商业养老服务解决方案。

  具体而言,为应对退休后25年以上的养老生活,城市家庭可根据“4222”开支结构储备养老资金。三代人同住的“满巢期”,可选择居家养老或旅居养老;孙辈离家的“离巢期”家庭,可选择居家养老或寻求专业养老机构帮助照顾失能或失智老人;老人独居的“空巢期”,接受专业养老机构的身体和心理方面的照顾将是合理选择。(完)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