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广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恪守为民初心 护航幸福养老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16
字号: [小] [大]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3-08-16

平日里,颐康中心既是老年学堂,又是可以提供居家服务或者就近入住的养老院;不想做饭时,长者饭堂能为老人提供热气腾腾的餐食……据第三方民调显示,93.15%的受访市民对广州养老服务工作表示满意。

近年来,在“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目标下,为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广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积极推动多项养老指标的提升,包括人均养老用地面积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覆盖率,并取得了全国的领先地位,广泛被其他地方所复制和推广。他们的工作还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的督查激励,在全国民政系统中被授予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并被评为全国养老服务先进单位等。

老年朋友的“贴心人”

“长者饭堂的饭菜既符合老年人的软熟胃口需求,又有宽敞的空间和丰富的活动设施。”家住番禺区石碁镇官涌村的李奶奶介绍,她只需要10多分钟就能从自己的家走到长者饭堂。

“通过提供全面、负责任和关爱的养老服务,我们能够帮助老年人享有幸福、健康和有尊严的晚年生活。”广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坚持以老年人的需求为导向,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居住在广州的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得到重点关顾。”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他们已全面拓展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其中,178个颐康中心已经实现街镇全覆盖,并逐步辐射到村居,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同时还开展了助餐配餐、医养结合和家政服务等创新项目。

此外,广州大力扶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目前养老机构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超过80%,提前实现了国家2025年的目标。同时,广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还与市卫健部门推进医养融合,推动“医管养”和“养办医”等医养结合模式。目前,所有街镇都已经建立了医养服务合作关系。

养老企业的“护航员”

据统计,广州的养老企业达7800多家,高居全国各城市第一。广州在全国范围内在养老服务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这与广州高度关注和积极应对养老问题息息相关。

广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助力养老企业发展,并促使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的供应主体。首先,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消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全面实施备案管理制度,确保本地、外地和境外投资者在养老服务项目方面享有同等待遇;其次,为降低企业成本,统筹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和城市更新规划,将新建居住区和城市更新公建配套设施无偿移交给街镇,委托社会力量运营,对于利用闲置国有企业物业和公有房产开展养老服务的企业,政府实行租金优惠等政策;此外,广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还加大了资金扶持力度,他们创新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并将其覆盖全体参保人,通过政府资助和政策支持,有效提升市场主体的供给规模和质量。

为此,广州涌现出了一批在广州扎根、辐射全国的知名养老品牌企业,为全市老年人幸福养老提供了更多选择。

改革创新的“探路者”

作为全国唯一以市域为单位开展养老服务五项国家试点的特大城市,广州为全国提供了宝贵的发展经验。

广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在养老服务领域进行了一系列试点工作,包括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在顶层设计上,广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13年来持续推动将养老服务列入十件民生实事,并建立起完善的基本养老服务政策体系,以《广州市养老服务条例》为纲领,以养老服务“十四五”规划为引领,以《关于推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的实施意见》为主体,配套60多份政策和标准,为养老服务改革创新提供了制度保障。

其次,广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率先建立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制度,有效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优先优惠入住、其他老年人公平轮候入住。此外,打造改革品牌,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被民政部、财政部评为优秀,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等多个经验做法被复制推广,长者饭堂纳入全省、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10个改革典型案例并获评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优秀案例。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黎慧莹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