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评论|“入学即入职”纾解养老人才紧缺难题

来源:新安晚报 发布时间:2023-08-16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安晚报 时间:2023-08-16

2023年5月,“入学即入职、学习即上岗”的培养模式,在北京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推进会暨职业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上被提出。随着“入学即入职”项目的实施,实习时间被提前到大二上学期,也就意味着,更多年轻的学生将会走入养老院。今年9月,北京将有一批养老专业大专学生,提前进入养老院实习。(8月15日《新京报》)

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快,养老专业人才缺口较大。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等三所高职院校,试点“入学即入职”的养老人才培养模式,既能通过学以致用,锻炼和增强学生专业实践的技能,又在一定程度上纾解养老人才紧缺的难题,不失为职业教育模式创新,值得其他职业院校借鉴和推广。

目前,从全国形势来说,养老行业的人才缺口非常大,招生的院校本身就少,招生又困难,每年毕业的学生有限不说,很多学生实习完之后,可能不再继续从事本专业工作。究其原因,一方面,学生对养老机构或企业认识不够,认为养老服务社会地位低,会从事一些“脏活累活”,工资福利水平也较低;另一方面,对养老服务行业本身发展的状况不了解,觉得没有多大前途,导致他们有一种天然的抵触情绪,所以流失率高。一言以蔽之,就是没有充分了解养老服务行业,学生一毕业就想着“逃离”。

“入学即入职”培养模式,对稳定和扩大养老人才规模具有强大的作用。首先,学校与相关养老领域龙头企业合作,将企业招工和学校招生融为一体,学生入学后获得学生和见习职工双重身份,校企一体招生、共同培养、双基地训练,毕业后即可直接转为正式员工。这种类似“订单”式培养模式下,学生不再为毕业后找工作而操心和烦恼。其次,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接触真实的工作环境和任务,提前获得实际工作经验,不仅能够消除对养老服务工作的一些误解,也能提高职业素养和就业能力,从而增强自身的就业竞争力。

此外,参与“入学即入职”项目的学生,具有学生和见习职工双重身份,养老机构或企业会给学生发放一定的实习工资,学校也将为申请参加项目的学生缴纳社保。也就是说,“入学即入职”培养模式,学生相当于“带薪”学习,可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也不用为毕业找工作犯愁。在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当下,相信会受到不少学生的青睐。

养老服务是朝阳产业,急需年轻化高素质的专业人才。纾解养老人才紧缺难题,应当从职业教育入手。期待职业院校通过“入学即入职”等培养模式创新,让更多的年轻人愿意从事养老服务行业,并利用专业技能和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使这一朝阳产业充满活力和生机。

作者:丁家发(2023年8月16日 新安晚报 2版)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