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养老行业要留住年轻人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16
字号: [小] [大]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3-08-16

提起养老护理员,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四五十岁、从农村来城市打工的保姆,但事实上,近年来养老护理员的构成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在西安市第六届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的赛场上,年轻选手占了绝大多数,还有一位90后海归女硕士来一决高下。(据8月15日《华商报》)

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参加比赛的年轻人占了绝大多数。这无疑是一个让人倍感惊喜的现象。我国养老行业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年轻人充满活力,给整个养老行业带来蓬勃朝气,而且年轻人更有学习精神,更具创新创造能力,推动整个养老行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进入养老行业工作,甚至一些高学历的海归人才也愿意投身国内养老行业,他们的未来值得期待。但是我们不能只看到生机而忽视危机的存在。最大的危机,在于养老行业难以留住年轻人才。

仍以西安市为例。目前,西安市养老机构一线护理员中经过专门护理培训、取得中高等级资格证书的仅占25.33%,从业人员专业素质普遍较低。同时,因收入待遇低、劳动强度高、缺乏奖励激励机制,专业人才还存在“招不来、留不住”的现实问题。持有中高等级职业资格证书以及养老护理专业人才,恰恰以年轻人为主。

很多年轻人,看好中国养老行业的发展前景,要么在报考学校志愿时,就选择了和养老护理相关的专业,要么就是从其他行业转到了养老护理行业来,但是真正进入这一行业,从事相关工作以后才发现,理想和现实有着较大的落差。面对收入待遇低,缺乏职业发展前景等现实问题,很多人打了退堂鼓。

破解这一困境,要加大养老服务人才的培养力度,将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纳入地方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把遴选出的养老护理专业人才推荐至相关部门,优先参与劳动模范等评选,让养老护理员的劳动创造和社会价值在全社会得到尊重。要完善养老服务行业薪酬体系动态调整机制,出台养老服务行业入职补贴、岗位补贴、见习留用补贴等人才激励政策,增加养老服务行业和工作岗位吸引力,营造留人的良好就业氛围。(苑广阔)

来源:河南日报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