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入学即入职”利于化解养老人才紧缺难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3-08-16
字号: [小] [大]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间:2023-08-16

为化解养老人才紧缺难题,北京市有关部门提出体现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要求的“入学即入职、学习即上岗”培养模式,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成为该模式的三所首批试点校。今年9月,北京将有一批大二学生提前进入养老院进行实习。随着“入学即入职”的项目实施,实习时间将被提前到大二上学期,更年轻的学生将走入养老院。

“入学即入职”的养老人才培养模式具有很多优势,其中最首要的一点是,利于学生通过岗位实践,学到更多实用性技能。相对其他一些学科及相关服务而言,养老职业教育和养老服务的理论性不是很强,但技能性、实践性很强,适当减少在校内进行理论学习的时间,让学生把更多时间用于实践服务并提升技能水平,尽早在岗位上历练和成长,做这种调整很有必要。“入学即入职”是学以致用的生动体现,不仅利于化解养老人才紧缺难题,也是职业教育的一次制度创新。

该模式的另一大优势,是具有稳定养老人才的实际作用。以往,一些考生不愿意学养老服务专业,学生毕业后流失现象比较突出,是多地比较普遍存在的现象。“入学即入职”的培养模式,首先让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就看到就业前景,进而坚定选择养老专业的信心。“学习即上岗”还可以发挥岗位的黏性作用,让学生从学校到工作单位能够做到一脉相承,并且学生进入实习岗位就有工资和社保,学生吃上了“定心丸”,中途“打退堂鼓”现象势必明显减少。

这种模式也是养老院机构所乐见和期盼的。当前很多养老机构让年轻人免费入住等方式,鼓励年轻人到养老院租住,从而提升养老院的活力。实习生大量进入,不仅可以起到年轻人陪伴老人的作用,而且增加了服务人手。此外,虽然养老机构要给实习生发放基本工资,但他们缴纳社保由财政经费进行合理负担,养老机构的用工成本明显减轻,可谓一举多得。

当然,该模式在试点中难免会面临一些难题。比如在财力方面,财政合理负担是否可持续;在管理方面,在校学生和准职工的双重身份是否会导致管理漏洞,且劳动者身份模糊是否会导致劳动保障缺乏针对性举措等,都是可能出现的难题。但试点就是要通过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让规则得以逐渐完善,克服难题并形成可供推广普及的模式,正是试点的意义所在。

我国老龄人口、失能或半失能老年人都在持续增加,同时养老人才紧缺日益严重,年轻化、高素质养老人才更为紧缺,一些养老院因为缺乏人手,不得不缩减床位和业务。壮大养老人才队伍、提高养老服务品质,已成应对人口老龄化首先需要克服的难题。在此背景下,“入学即入职”的养老人才培养模式,就显得十分可贵。期待此次试点能够大获成功,更多类似创新也不断涌现,为各地化解养老难题提供借鉴。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