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老年食堂 为啥年轻人纷纷落座?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14
字号: [小] [大]   
来源:浙江日报 时间:2023-08-14

潮新闻 共享联盟·绍兴 王晓宏

“老年食堂生意最近太好了,来晚了点剩下的菜就不多。”昨天中午,越城区北海街道快阁苑社区居民包先生说。进入暑假,天气炎热,包先生一家成了社区老年食堂的常客。

老年食堂里,不仅吃饭的人多,还有不少年轻面孔,让老包一家人也感到意外。快阁苑社区老年食堂7月份至今,平均每天有450人次就餐,而平时约300人次;7月份营业额超过17万元,比6月增加了6万余元。

老年食堂为何“火”?年轻人为何抢着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老年食堂涌来大批年轻人

上午10点,离午餐营业时间还有一个小时,88岁的周祖义赶到位于快阁苑社区邻里中心的老年食堂。“最近老年食堂吃饭的人多,我要早点来。”周祖义说。食堂门口的告示牌上,写着午餐菜品和价格,共有9道菜,最贵的乌骨鸡炖山药,每份才12元。

走进窗明几净的食堂,已有不少提前赶来吃饭的居民,有老年人,有一家三口为主,也有放暑假的大学生。

“开饭了,开饭了。”一阵欢呼声响起,食堂窗口排着整齐的队伍。周祖义排在第一位,他点了两份菜:素包子,7元;炒三鲜,10元。老年人用餐打7折,他支付了11.9元。端着香喷喷的菜,周祖义往家里赶。

包先生夫妻是教师,孩子上小学,一家三口,点了4个菜,一共花了40元。“我们暑假没做过饭,餐餐在老年食堂吃。”包先生说。还有在杭州上大学的小吴,因父母上班中午不回家,她午饭都在老年食堂解决。“菜品多,价格跟我们学校食堂差不多。”小吴告诉记者。

负责运营的“北卫物业”负责人陈小彩说,快阁苑老年食堂自于今年5月正式营业,相比前两个月,7月份至今就餐人数明显增多。“就餐人群中,年龄跨度很大,他们中有中年人,也有大学生以及中小学生。”陈小彩透露。

“社区老年食堂不仅解决了老年人吃饭的难题。我们小区规模大,周边小餐饮店并不多,高温天里,年轻人不想烧饭,老年食堂很好地填补这一空缺。”包先生说。

老年食堂办成了“共享食堂”

快阁苑未来社区建设实施后,新建了超级邻里中心,中心内开办老年食堂,还有健身医疗、休闲娱乐等功能,满足老年人多方面的需求。“设施新颖,环境优雅。”这是吸引居民就餐的原因之一。

陈小彩说,自己运营的“老年食堂”,更准确地说应该是共享食堂,从开办起的定位就不只是为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而是面向全体居民。食堂秉持“微利经营,服务社区”的理念,为社区居民在家庭、单位、学校、街市酒楼之外开设“第五就餐空间”,因此价格便宜和菜品丰盛是取胜法宝。

“价格上,老年客人的确有着折扣优势,但即便不打折,我们的菜价整体也低于商业快餐店。我们的菜品中,最贵的一份菜不高于12元,价格实惠,居民乐意来。菜品上,我们在微信群里公开向居民征求意见,老年人喜欢清淡,年轻人喜欢重口味,我们多次调整后,保证每天菜品不重样,居民喜欢吃。”陈小彩说。

此外,和商业性快餐店只营业一个时段不同,老年食堂提供早、中、晚三餐服务,居民来的次数越多,越能感受到食堂的好,对食堂也越有依赖感。

菜价贵不贵?味道好不好?顾客最有发言权。快阁苑社区居民包先生说,他们一家三口在老年食堂吃一餐,不会超过50元。而如果在家里自己烧一顿,得花100元左右,还费时费力。“我喜欢吃酸菜鱼,老年食堂的酸菜鱼烧得很好吃,这是我必点的菜。”居民谢女士说。

生意红火的老年食堂不少

记者调查发现,不只是快阁苑社区老年食堂,还有不少老年食堂近期生意红火。7月和8月天气热,加上学生放暑假,一些家庭图方便选择了家门口的老年食堂就餐。

塔山街道水沟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配有老年食堂,门口还放着“便民小菜馆”的牌子。走进食堂内,聚满了人,有老年人,也有上班族。记者看到,这里的菜肴有红烧大排、酸菜鱼、炒茭白等10多个菜品,荤素齐全。“我在附近上班,中午都来这里买菜,带回家,跟我爸妈一起吃。”谢女士说。她买了两荤两素,花了44元。该老年食堂负责人陆铧说,他们食堂每天就餐人数约100人次,年轻人约占一半。

府山大食堂位于府山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内,其实也是老年食堂。“这段时间,我们生意比较好,每天堂食有300人次,其中老年人占三成,附近居民、上班族和中小学生,像八佰伴商场的员工以及周边培训机构的学生,都是我们的客人。”府山大食堂负责人杨先生说。

据了解,为了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近年来越城区探索形式多样的助餐、配送餐模式,其中开办老年食堂就是助餐模式之一。

老年食堂开设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内,承载着一定的公益属性,即老年人就餐时,可以使用民政部门下发的100元消费券。此外,各个老年食堂运营方,针对老年人推出了不同的折扣服务,让老年人吃得起。

但是,光有老年人就餐,老年食堂生存压力不小。因此,运营方纷纷打开大门,把老年食堂变成共享食堂,并想方设法,让更多的人走进来吃饭。

府山大食堂杨先生也表示,相比快餐店,老年食堂的菜价优势明显,从4—20元不等,且每餐都有近50道菜供顾客选择。如果菜品少,顾客选择余地少,就难以长期抓住顾客的“胃”。

在开发菜品的同时,像水沟营社区老年食堂还不断创新经营理念,厨师们精心制作手工糕点、速冻食品,吸引了顾客打包购买。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