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从细微处入手服务老年患者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14
字号: [小] [大]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3-08-14

作者:牧阳

《 人民日报 》(2023年08月14日 第 12 版)

期待越来越多的适老化改造工作更加精细、更有温度

“字密密麻麻,实在看不清。”说起药品说明书,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尤其对老年人来说,阅读体验更是不好。但可喜的是,近年来,相关部门开始关注药品说明书的适老化改造,开展了一些探索。

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药品说明书适老化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对简化版药品说明书所使用的字体、字号、格式等提出了详细要求,提出简化版药品说明书应清晰易辨,方便老年患者用药。此外,已有一些地方市场监管部门联合药店设立药事服务台,向需要的群众提供放大版药品说明书,还有药企尝试对药品的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等重要信息进行放大加粗,提供电子版语音播报功能等。这些,都为老年人带来了便利。

药品说明书的改变,给很多适老化改造工作提供了借鉴。面对庞大的适老服务需求,适老化改造更要关注细微处。

要从细处着眼。药品说明书看似微小,但与老年人的健康息息相关。老年人的慢性病患病率更高,往往需要长期用药,了解药物用法用量、适应症状、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是基本需求。增强药品说明书可读性可视性就十分必要,这不仅涉及阅读体验,还关乎用药安全问题。这也提示我们,人性化、便利化的服务举措,往往在细微之处。适老化改造要充分了解、关注老年人的呼声和需求,把工作做细做实。

要从难点突破。从实践来看,药品说明书的适老化改造并非一件简单的小事。药品说明书是载明药品重要信息的法定文件,修改起来必须审慎。对于企业来说,直接改用较大字号印刷会造成纸张变大,也涉及成本问题。因此,监管部门、药企等需认真研讨,咨询专家,开展试点,最终一系列适老化措施才能得以落地。其他适老化改造工作也是如此,必须抓准痛点难点,多部门、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形成工作合力,才能在更大的范围推进。

当然,药品说明书适老化改造只是一小步,我们还可以从更多方面下功夫,比如创新服务方式,在医院、社区、药店等提供更贴心细致的药事服务等,关键是要增强服务老年人意识,用心关爱老年群体。期待越来越多的适老化改造工作更加精细、更有温度,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