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被查痛哭“没法养老”,不如常思“没法看病”

来源:齐鲁壹点 发布时间:2023-08-14
字号: [小] [大]   
来源:齐鲁壹点 时间:2023-08-14

今年7月6日,四川“廉洁宜宾”发布两条通报: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谢明均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杨利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据悉,两人搭档工作时间长达十余年。被抓后,两人痛哭忏悔。日前,经宜宾市委批准,宜宾市纪委监委对两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这两位被查院长痛哭的视频,近两天在网上广泛传播,相关话题也冲上了热搜。在视频当中,杨利被查后痛哭“自己坐十几年牢,出来怎么养老”等内容,更是引发网友热议。

到目前这种程度,这位前副院长想到的,仍是自己将来的养老问题,可谓自私到了极点。此外,这一思维习惯,与她被查前的贪腐行为一脉相承。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医疗设备采购、职务晋升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仅这一项,就不知有多少患者深受其害,但他人经受的痛苦,她很难体会到。

她到现在仍不明白,她的一些贪腐行为将大幅推高医学检查和药品的价格,让不少患者不堪重负,很多患者或许因为难以承担相关费用,只能选择少做或不做检查,只能少服或不服特效药,看病深受钱的困扰,生命因此被缩短,这些患者或许来不及考虑将来的养老问题,就倒在由贪腐行为导致的看病难题上。

假如被查院长能够深刻认识到自己所带来的危害,就不应该自私地痛哭自己“没法养老”,而是应该忏悔,自己的贪腐行为在过去究竟导致多少人“没法看病”。杨利将来“没法养老”是个人咎由自取的结果,丝毫不值得同情,但那些“没法看病”的患者,以及需要为看病付出更大代价的广大患者,才真正值得同情。

不深刻和偏向的忏悔,是侥幸心理的两次体现。这两位被查院长都存在“违背组织原则,在组织多次函询时均不如实说明问题,长期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这一共同情节,说明即使组织上已掌握了相关证据,他们仍然认为能够侥幸逃脱。不被抓就希望没事,被抓仍考虑自己,这种浅层且自私的所谓忏悔,无法起到预防腐败的作用,只有深刻认识到患者所受的伤害,进而为那些受害者感到悲凉,才能真正触及灵魂。

早些年,在少数医院里,吃药品回扣现象比较普遍,不吃回扣反而显得另类。在这些医院里,医务人员价值观偏向、思想认识错位等,比吃回扣等腐败行为更具危害,也更难以纠正。被查院长痛哭自己“没法养老”,是思想认识错位的另一种形式。这说明,强力反腐为医疗系统所急需,但廉政文化建设、思想觉悟改造等,同样重要和紧迫。

作者:罗志华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