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四川新闻联播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四川观察 发布时间:2023-08-14
字号: [小] [大]   
来源:四川观察 时间:2023-08-14

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省民政厅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更有品质,民生保障更有温度。

走进成都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护士们正在给护理员开展老人翻身、擦浴等技能培训,提升福利院护理水平。像这样的照护培训,院内每月都会定期开展。福利院严格强化日常管理,规范护理操作流程,并进行精细化评估,让每一位老人都得到良好的照顾。

成都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专职副书记 岳保华:重点防范老年人跌倒、压疮、噎食等潜在风险,及时采取干预措施,减少意外发生;组织开展文艺演出、游园等活动,丰富老年人晚年生活。

据统计,目前成都市人口老龄化率已经超过20%。为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养老难题,成都市民政局正在推进四大民生实事和两大专项行动,确保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服务惠及成都300多万名老年人。

成都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副处长 高丽平:今年5月,我们发布了涵盖34项(基本)养老服务清单,老年人可以照单享受服务。(我们要)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换成为我们老年人可感可及、普遍受益的暖心举措。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在宜宾市叙州区南岸街道,宜宾幸福康养中心依托康复医院的医疗支撑以及宜康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的专业辅导,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精细化服务,推动构建辐射周边社区的“15分钟综合服务圈”。

宜宾幸福康养中心金鱼站负责人 曾旭:我们立足为周边社区2.7万(名)老人提供家门口的养老服务,倾力打造了集机构养老、日间照料、康养到家、老年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老年友好社区综合服务体,推动实现老有所养。

宜宾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 罗敏: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全面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推进宜宾幸福康养示范品牌建设,探索创新可持续、可循环的运营模式,通过政府投入、机构让利、金融补贴等方式,低偿为老年群体提供优质服务。

我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各类养老服务设施1.8万个,城乡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90%和60%,城市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基本成形。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