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游泳馆拒绝老年人?不如做好适老化改造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3-08-11
字号: [小] [大]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3-08-11

为规避风险,不少游泳馆设置年龄门槛,70岁及以上老人游泳不单独接待,引争议

夏日炎炎,游泳池成为市民消暑好去处。然而,多位市民向媒体反映,有游泳馆对泳客设置年龄门槛,尤其是70岁及以上老人游泳不单独接待,或不能享受相关优惠,让老年游泳爱好者很是焦虑。

70岁老人办卡游泳被拒之门外

“之前我一直办游泳馆的年卡,差不多天天去游泳,每天至少要游800米。”家住上海普陀区长征镇的朱老伯说,自己最爱的运动就是游泳,因为离家比较近,一直都在长征镇的一家游泳馆办卡,但是今年自己去办卡时,却被告知,70周岁及以上老人不得购买游泳卡游泳了,而且游泳馆也不再单独接待上述人群。好巧不巧的是,张老伯今年6月份刚好满70周岁,正好被“拒之门外”,“我问这是谁规定的,游泳馆说是接上级通知,出于安全考虑。”

对于朱老伯反映的情况,记者前往该游泳馆进行调查。游泳馆工作人员证实,确实对老人游泳办卡有新的规定,70岁及以上老人不得办卡且不允许单独进入。在服务台醒目位置,张贴着一张今年刚出的“游泳俱乐部开放时段价目表”,上面显示:游泳月卡450元,季卡900元,年卡2600元,但销售对象限于12周岁~70周岁人群,超过70岁则无法购买。如果朱老伯要进入游泳,必须要有一名成年人全程陪同才能进入,并且两者均需要购票。

对此,朱老伯感到深深的无奈:“这样我们老人根本就没法游泳了,一是很难找到人可以一直陪同,二是只能单次购票,价格太贵负担不起。”他认为,这项规定对老年游泳爱好者非常不友好。

除了老人游泳受阻,小朋友游泳同样受到限制,家住上海黄浦区的叶先生近期就遭遇了糟心事。叶先生告诉记者,自家儿子今年10岁,暑假想去游泳。“当时我在服务台给儿子买了一张游泳票,票价是128元,没想到我陪着进去后就被赶了出来,要我补票。”叶先生回忆起当天的情况依然十分气愤,他说自己只是陪同,并没有下水,结果遭到场馆人员呵斥,要求他补买一张游泳票。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对泳客设置年龄门槛的游泳场所并不少见,具体规则略有不同。

对未成年人泳客,有的场馆限制年龄,有的限制身高,如静安体育中心游泳馆就规定,身高1.3米及以下儿童入场游泳,须由家长或监护人买票入场全程陪同。而对于老年泳客,大多设置了年满70周岁这道“槛”。

主管部门:对泳客年龄无限制

对于游泳场馆设置年龄门槛的做法,有市民认为,未成年人游泳需要家长陪同可以理解,但对于身体健康的老年人参加游泳锻炼,进行各种限制不合理,反而应该针对这部分人群进行优待。

那么,对于老年人游泳是否有年龄限制,本市是否有相关规定呢?

记者首先咨询了普陀区体育局,该局表示,并未发布过“70岁及以上老人不得游泳或购卡”的相关规定,泳客进入游泳场所游泳,也没有相关年龄限制。

上海市体育局也明确表态,本市体育部门并没有发布过游泳场所禁止70岁以上老年人参加游泳锻炼的规定。《上海市市民体育健身条例》中规定,“鼓励市民参加科学、文明、健康的体育健身活动”。建设公共体育设施,应当充分考虑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特殊要求,采取无障碍和安全防护措施,满足各类人群参加体育健身的需要。各游泳场所法定代表人以及管理干部等应当依法保障老年人的游泳健身权益。

同时,由于游泳属于国家规定的高危险性体育项目,上海市体育局也提醒广大老年游泳爱好者,虽然本市并没有对泳客年龄作出限制,但是老年人在参加游泳运动的时候要注意自身安全,根据身体健康情况量力而行。如果泳客选择前往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经营的游泳场所,请事先确认该场所是否持有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科学参加游泳锻炼。(据澎湃新闻)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