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让人老有所乐 才是老年人友好型社会应有之义

来源:新重庆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8-11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重庆客户端 时间:2023-08-11

   酷暑来袭,游泳成为不少人避暑降温的选择。而据媒体报道,不少游泳场所70岁及以上老人不允许单独进入,也不能享受相关优惠。不少网友直言:“老年人真难。”

    游泳馆与其“一刀切”拒绝接待老年人,不如主动尝试适老化改造。毕竟,人都会老,为了规避风险而切割老年人的合理需求难免不合情理。

    游泳馆有所顾虑无可厚非。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加,身体机能有所退化,在进行游泳等剧烈运动时存在一定的风险与安全隐患。但现实却是多数老年人被拒之门外,转而去河边、江边“游野泳”,危险系数剧增。

    当需求与风险并存,如何有效化解?早在2021年,北京市体育局就做过相关探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老年人游泳健身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到各级财政支持的公共游泳场馆应细化向老年人群体开放保障方案,例如发放易于辨识的泳帽、开辟老年人专用泳道等。随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游泳行列,一些游泳馆的客流人群结构也在悄然变化。因此,做好游泳馆适老化改造,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大势所趋。这个过程中,少不了政府的适度介入和管理,对于深化惠民服务,落实下去必不可少。相关部门也应加强宣传,引导老年人配合场馆出示体检证明、签订告知书,从而合理保护双方权益。

    一个文明的社会应该是包容的、有同理心的,这样的社会断然不会将老年人拒之门外。每个人都会老去,让人老有所乐,才是老年人友好型社会应有之义。(据新重庆客户端)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