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善养经济:把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来源:人民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3-08-11
字号: [小] [大]   
来源:人民政协网 时间:2023-08-11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是实现人口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老龄办原常务副主任王建军在第六届“一带一路”健康产业论坛上谈到,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要解决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问题。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6亿人,占总人口的18.70%。未来我国老龄化程度将持续加深,预计“十四五”时期老年人口数量将突破3亿。

在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的当下,如何看待社会经济结构的重大变化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王建军认为,要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老年是生命的重要阶段,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阶段,要在全社会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引导全社会接纳、尊重老年人,营造尊老爱老氛围,帮助老年人建立自尊、自立、自强、自爱意识。

“2021年重阳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老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的理解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要贯彻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全过程。”王建军建议,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健全完善老龄工作体系,强化基层力量配备,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要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发挥好老年人的积极作用,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要想做好老年健康工作,制度要跟进。”王建军建议,一是要巩固现有的制度成果,狠抓制度政策的落实。要坚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实现人民共建共享。二是要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加快相关制度创新,聚焦老年人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制度短板,不断创新制度供给,全面贯彻新时代老龄工作方针,树立积极老龄观,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分层、分类做好养老服务。

“此外,做好老年健康工作要强调工作协同,也就是解决怎么干的问题。”王建军认为,协同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贯彻系统观念,运用好系统思维、系统方法,做到全局谋划,整体推进,协同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做好“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让新时代老龄工作方针切实落地。


作者:李木元 杨岚 满达呼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