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亚洲工厂“老龄化”推高成本,美媒慨叹:“低价时代正在逝去”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23-08-11
字号: [小] [大]   
来源:环球时报 时间:2023-08-11

  【环球时报驻美国、英国特约记者 张思思 纪双城 环球时报记者 赖家琪】“低价衣服、玩具和家电的时代正在逝去。”美国“商业内幕”网站9日报道称,许多亚洲年轻人不愿在工厂工作,一些企业希望通过高薪和提高福利待遇吸引他们,但这导致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从而推高商品价格。美国圣路易斯联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国服装消费者价格指数已连续6个月上涨,6月约为131.6点。欧美服装、玩具企业正考虑将生产线转移至成本更低的非洲,或者更靠近目标市场的国家和地区进行生产以降低成本。但有分析指出,这样不仅不会降低成本,反而可能会损害效率。

  亚洲工厂招工越来越难

  “很多缅甸年轻人不想留在缅甸,想方设法要出国工作。我们工厂的一些年轻人,虽然家境不是很好,但他们不愿意在工厂打工,宁愿借钱也要去别的国家找机会。”在缅甸经营服装厂的关老板10日这样告诉《环球时报》记者。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称,作为世界工厂的亚洲,正面临一个大问题——年轻人不想在工厂里工作。报道称,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年轻人一样,亚洲年轻人更喜欢做视频博主,轻松热闹地赚钱。相比之下,那种乏味辛苦的工厂模式已经越来越没有吸引力。“商业内幕”网站报道称,亚洲年轻人越来越坚持寻找更符合其教育背景的高薪工作。

  位于胡志明市的越南服装厂UnAvailable的英国联合创始人保罗·诺里斯对《华尔街日报》表示,那些原本是服装行业传统劳动力的20多岁年轻人,现在往往不能坚持完成培训计划就离开工厂,那些留下来的人通常也只工作几年。他称,对亚洲年轻人来说,就连在咖啡店工作也比在工厂当工人更具吸引力。“商业内幕”网站称,2001年,耐克亚洲工厂的工人平均年龄为22岁,而最新数据显示,该公司的越南员工平均年龄为31岁。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为应对这场危机,亚洲工厂不得不提高工资、提供各种福利待遇来留住工人,比如说改善食堂伙食、为员工子女修建幼儿园等。越南的一家服装厂里设有咖啡馆、卡丁车和保龄球等娱乐设施,工人们可以聚在一起团建,甚至还可以享受免费的瑜伽和舞蹈课。但这让习惯于依赖亚洲廉价劳动力的西方企业感到担忧,因为这意味着它们面临着更高的成本。

  人力成本上涨推高价格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越南工厂的工资上涨了一倍多,达每月320美元,是同时段美国薪资涨幅的3倍。根据Source International发布的2023年一季度报表,与去年同期相比,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工资均上涨6%,泰国上涨7%。

  在亚洲拥有大型生产基地的芭比娃娃生产商美泰公司和玩具生产商孩之宝为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问题,都提高了商品价格。耐克大部分的鞋都是在亚洲生产的,该公司今年6月底也透露,由于劳动力成本增加,生产成本升高,他们将在一年内提高价格。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过去30年来,全球化制造模式为世界各地的消费者提供了大量物美价廉的商品。但现在,亚洲工厂的“老龄化”对全球化制造模式造成考验。“商业内幕”网站报道称,未来衣服、玩具和家电的价格将持续上涨,美国人应该赶快囤货。

  尽管英国通胀有所缓解,但服装的价格近期还维持在高位。《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发现,伦敦很多服装店货架上的秋装,售价为一件40到50英镑(约合368元到460元人民币),较去年上涨约10%—15%。商家向记者表示,由于目前英国的高通胀率和各项成本的上涨,这些衣服的价格不会大幅降低。

  英国广播公司9日引述牛津经济研究院学者路易斯·卢的分析称,目前全球消费市场的恶性循环问题值得重视,国际贸易仍被高利率和生活成本上升所困扰。英国金融服务公司哈格瑞维斯·兰斯顿的投资主管克莱顿认为,亚洲的生产成本增加将会给全球经济带来连锁打击。

  向埃塞俄比亚等国转移遭到“打击”

  面对亚洲工厂高涨的成本,一些欧美企业考虑将供应链转移至成本更低的地区,或者更贴近目标市场的地方以降低运输成本。《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服装品牌在向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转移时遭到了打击。这些国家有大量劳动力,但它们内政不稳定,缺乏鼓励政策、良好的基础设施和高质量的劳动力。

  “商业内幕”网站称,美泰公司于2019年关闭了2家亚洲工厂,并斥资5000万美元扩建了其位于墨西哥的一家工厂。美泰对英国路透社表示,这样能让产品靠近消费者,而不必从亚洲运输,降低成本的同时带来更多利润。但许多经济学家分析认为,生产转移至近岸国家可能带来更高的经济成本、价格和更低的效率。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公司供应链研究主管克里斯·罗杰斯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墨西哥治安不稳定,工人的人身安全令人担忧,随时都可能给工厂带来经济损失。此外,因为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签订了贸易协定,一些在墨西哥的工厂可能还会面临劳工权益纠纷,影响生产效率。

  罗杰斯表示,中国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20多年时间发展出庞大的商业生态,从制造到物流各个环节设施都很完善。相比之下,墨西哥缺乏系统的供应网络支持生产,而完善这些生产系统需要数年时间。一些公司高管还表示,墨西哥的电网不稳定,而且该国缺乏本地生产的零部件和原材料,有时需要从亚洲供应商那里采购,成本降低仍很难。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