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广州日报:为民办养老送上有益“助攻”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11
字号: [小] [大]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3-08-11

付迎红

日前,广州市民政局、财政局根据最新规定,联合修订印发《广州市民办养老机构资助办法》(以下简称《资助办法》),采取多项措施,持续优化民办养老机构营商环境。(8月6日《广州日报》)

养老问题,已是一道摆在全社会面前的沉甸甸考题。面对逐渐袭来的“银发浪潮”和日渐庞大多元的养老需求,鼓励社会资本“入场”养老行业,无疑是对传统养老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早在2013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明确提出,要在政府“保基本、兜底线”的基础上,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角”。国际经验也表明,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需要通过市场机制加以解决,且市场这只手往往大有可为。

在广州,民办养老机构业已成为养老服务的主体。目前,全市75%的养老床位、100%的养老服务综合体、95.24%的长者饭堂、100%的家政养老服务由社会力量提供,参与积极性之高可见一斑。尽管如此,也要看到,民办养老机构还面临着前期投入大、回收周期长、运营成本高等问题。有业内人士曾对媒体表示,银发经济“快钱”难赚,民间养老机构的“春天”尚需等待。特别是一些小微机构,有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甚至还处于“赔本赚吆喝”的状态。一面是供不应求的市场,一面是增长乏力的经营,要持续激发养老服务市场活力,还需政策层面因势利导,为其突破瓶颈困局“添柴加火”。

“老”问题要有新解法。审视本轮修订的《资助办法》,旨在以精准性、灵活性、有效性资助打开民办养老机构发展空间。比如,在新增床位补贴、护理补贴、医养结合补贴和等级评定补贴四个方面,维持原有资助项目和资助标准,帮助企业轻装上阵;提升资助申请、审核工作效率和智能化水平,切实减轻民办养老机构工作负担;优化老年人入住期限要求,进一步提高补贴精准度等。同时,加强对养老机构的安全责任要求,对不合规养老机构不予补贴。诸项举措着眼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于增减之间进一步盘活养老资源、推动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相较于与日俱增的社会需求,市场化养老仍然任重道远。相信《资助办法》的修订印发,将为引导、扶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送上一记有益“助攻”。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