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幸福养老离我们有多远?|长沙养老事业创新样本调查系列报道·智慧健康养老篇

来源:长沙晚报掌上长沙 发布时间:2023-08-07
字号: [小] [大]   
来源:长沙晚报掌上长沙 时间:2023-08-07

智慧健康养老 实现幸福养老需求任重而道远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魏涛 唐江澎 彭放 匡春林 朱华

今年90岁家住晚报大道的卫爹,年初新冠转阴后丧失了自主排尿的能力,必须长期佩带导尿管。每20天左右,老人需去医院更换一次导尿管,每次都是全家出动忙碌半天。后来,家人用手机在湖南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下单,选择预约护士上门服务,一下子免去了老人反复奔波之苦。卫爹躺在家里就能接受专业护士的专业护理非常满意,每次都要把上门来的护士小万夸赞一番。

无论是选择机构养老还是居家社区养老,通过科技赋能来解决老年人多层次、高品质的智慧健康养老需求成为迫切的现实需要。

2012年,全国老龄办首次提出来“智能化养老”的理念。从《“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到《“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智慧健康养老”被多次提及,备受各方关注。

所谓智能养老,一般是指面向居家老人、社区及养老机构的传感网系统与信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长沙在智慧健康养老方面开展了哪些探索?智能产品、智慧服务与养老生活如何有机共融?近来,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进行了探访。

手机点单 助医上门

医疗护理服务是健康养老的刚需,根据老人的需求,通过互联网与信息技术提供精准的上门服务,成为医疗与养老结合的方向。

近年,不仅像卫爹这样的城市老人能享受到互联网医院带来的便利,“子女线上点单、老人线下享受服务”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模式也在长沙部分农村地区悄然试点,长沙县果园镇走在了前列。

“彭医生,你来啦!看见你,我的病就好了一大半呀。”今年4月,家住长沙县果园镇花果村94岁高龄的李顺芝奶奶腰痛发作,儿子蒋庆辉通过“健康老龄服务”公众号熟练地下单中医康复服务,不到15分钟,果园镇卫生院医生彭渡就上门了。

彭渡为李顺芝奶奶进行基本的检查后,一边聊天,一边施针,老人的腰痛不知不觉缓解了。彭渡又询问老人帕金森病的控制情况,在一旁的蒋庆辉忙不迭地说:“彭医生,你上次调整了药方后,我老娘的情况一直比较稳定。”

“如果病情有变化,遇到我们解决不了的情况,还有大医院专家做后盾,你们可以放心。”彭渡介绍,果园镇卫生院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长沙市中医医院等大医院建立了医联体。如果居民有需要,可以通过平台,实现省市级医院、部级医院的会诊、转诊。

“手机点单,医护人员就把服务送到了家里!看病就医像点外卖一样方便。”蒋庆辉告诉记者,他自己年纪大了,不会开车,老母亲行动不便,点单式的健康服务,帮他们解决了大问题。自2021年10月至今,蒋庆辉已为母亲“点”了20余个服务套餐,果园卫生院医护人员累计上门服务120余次。每次医生上门,总有不少邻里到李奶奶家“围观”。“大家都觉得这种点单服务特别方便。”蒋庆辉还教很多邻里学会了手机下单。

据长沙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陈瑛介绍,2020年4月,湖南省卫健委等四部门联合发文,委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移动医疗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国内首个省级医养结合智能服务平台,探索“5G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新模式。次年3月,在省卫健委支持下,长沙县主动申请,选取果园镇等地开展平台试点。

“选取果园镇作为首批试点,是因为这里基础条件比较好。”据陈瑛介绍,早在2019年,果园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王涌江就率先带领果园镇卫生院7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以“嵌入”敬老院的形式成立果园镇医养融合中心,为敬老院及周边居民提供预防期保健、医疗巡诊、健康管理等医养结合服务,对四个村三个社区实现了全覆盖,打造15分钟养老医疗服务圈。“两院一体”的创新举措打破了卫健和民政服务的边界,实现了医养有机结合,为“5G智慧健康养老”模式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王涌江介绍,高龄老人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技术人员参照工信部适老化设计标准,研发了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大图标、高对比度的医养服务老人端App,同时支持语音输入、语音搜索,并让老人端和子女使用的家庭端App形成联动,让老人的子女协助输入老年人医疗健康档案并实现共享。

老年人容易跌倒,湘雅医院团队应用国内先进的毫米波雷达设备,将设备安装在卧室、卫生间和客厅,在不侵犯老人隐私的同时,能完成实时跌倒报警,并第一时间告知子女和家庭医生,避免跌倒老人因无法及时就医导致脑卒中、心梗或其他严重后果。医院还编著了《老年人健康科普手册》,帮助广大老年人提高健康素养,便于基层医护人员更好开展规范化健康宣教。

除了看病就医、康复保健的需求,有的老年人还需要生活照护。为此,王涌江发动组织果园镇各村(社区)闲散劳动力,通过专业培训打造一支专业的护理员团队,不仅为敬老院的老人,也为镇上有需求的家庭提供照护服务。目前,该智能服务平台已为果园镇居民提供服务6300余人次,并推广到长沙县多个街道(乡镇)。

去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2021年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中,长沙县成为湖南省唯一荣获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称号的县(市、区)。同时,湖南两个乡镇荣获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乡镇,长沙县果园镇为其中之一。今年4月,王涌江荣获“健康中国2022年度最美践行者”称号。

 一键呼叫 随叫随到

除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的建设,各类科技产品的应用也为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关爱和便利。智能床垫、智能防跌倒设备、健康监测可穿戴设备等科技产品正悄然走进一些养老机构和百姓家庭。

“自从妈妈家里装了智能语音呼叫伴侣,我平时上班就安心多了。”

“通过这个平台,可以预约上门服务、送餐送菜,给我们老年人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

……

在雨花区砂子塘街道白沙社区,智能语音呼叫伴侣成了很多老年居民的好帮手:老年人需要送餐、剪发等上门服务时,按下呼叫伴侣,白沙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护理人员接到系统通知便会及时上门服务。

近年来,雨花区依托适老化改造和智慧医养结合产品,推进“家庭养老床位”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把机构的床位“搬”到老人家中,由就近的养老服务机构上门提供医疗护理、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通过科技赋能,实现养老不离家。

家庭适老化改造有哪些智能设施设备?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在白沙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养老部部长徐鹏带领下,前往服务站家庭适老化改造样板间特地感受了一番。样板间里,除了适老化扶手、淋浴凳、防滑垫等常见的适老化产品,还有许多科技感满满的智慧医养结合产品,涵盖助行、助洁、进食、如厕、生活自助等范围。

这里有满足老年人个性化需要的“特殊衣物”,如防走失科技服,老人穿上后不仅能实时定位、轨迹查看,还有一键报警、拍打呼叫等功能;看上去不起眼的睡眠检测仪,可放置在床单、床垫下,持续获取老人的心率、呼吸、体动和离床的数据,并实时同步到云端;语音呼叫伴侣,可以实现紧急呼叫时一键轮播3个预设号码,并与燃气报警器、烟雾报警器联动,危险时刻可自动拨打报警电话。

00后徐鹏,还有一个身份是“养老护理员”。从业4年来,徐鹏最大的感触是,见证了越来越多智慧养老设施设备的涌现,科技赋能正带给养老行业越来越多新变化。

“智能设施设备不仅带来了养老服务模式的变化,也赋予养老服务更多人文温度。”让徐鹏印象深刻的是,家住服务站不远处的贾奶奶家在楼梯房的高层,老人患有高血压、眩晕症,出门不太方便。在他的建议下,家人给贾奶奶随身佩戴了智能呼叫伴侣。有一次,老人按响了呼叫却没有说话,徐鹏马上通知同单元的楼栋长上门查看,并迅速安排家庭医生前去看诊,帮助突发眩晕的老人解除困境。

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不少养老机构通过构建养老服务平台,为机构、家属、老人间提供了及时的沟通交流手段;根据老人的不同需要,为他们提供日间照料、生活护理、精神慰藉等更个性化服务;通过应用智能穿戴设备、家庭监护设备、医疗健康监测设备,让科技赋能养老服务,让老人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

“与传统养老模式相比,智慧养老模式不仅可以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模式,更好地整合养老服务资源,为老人提供更加及时、便利、精准,而且更加安全快捷的养老服务,满足不断提升的个性化、高品质养老服务需求;同时还可以大大节省人力、物力和财力成本,降低服务费用,让老百姓都能用得起。”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黄岩松教授表示,新技术的不断发展运用,将为智慧养老提供越来越多的智能化产品、设施、设备,改变传统的养老服务流程、服务模式,将成为今后健康养老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

政府主导 以人为本

当下,智慧健康养老领域的探索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但从全球范围看,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还处于发展初期,产品如何从研发走向实际应用、走进千家万户,服务如何从试点走向全面铺开、全民共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用不上,还占地方。”陈女士出于一片孝心,给老母亲购买了一款智能养老设备,但实际使用过程却发现,不熟悉操作的老人根本用不习惯,好不容易教会老人使用,可是在一次设备误报警之后,心有余悸的老人就再也不碰这款产品了。

目前,一些智慧养老产品遇到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究其原因是产品没有真正解决养老的痛点、难点,还有一些产品存在适老性差、故障率高等问题,技术成熟度与大众的期望存在较大差距,使用体验感不佳。

“贵”,是家住开福区的鲁先生对助浴器的第一印象。他本想给常年卧床的父亲购买助浴器,可是比来比去,能看上的产品都要上万元,最终让他打了退堂鼓。“工薪阶层承受不起。”鲁先生坦言,还是只能自己辛苦点,把父亲搬上搬下洗澡。

由于研发成本高,不少智慧化养老助老设备售价较高,普通消费者难以接受;销量不足,又反过来导致售价居高不下。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智慧养老设备市场还未完全打开,不少较高端的智能设备尚未进入寻常百姓家。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当下老年人需求量最大的是健康管理类养老服务和产品,占到参与调查的老年人需求的71.72%,其余依次是安全监控类、生活照护类、情感慰藉类、移动助行类和康复照护类。老年人特别关注智慧养老产品的操作便捷性,此外,安全性和价格普惠性也是老年人重点关注的因素。长沙市人大代表陈树呼吁,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机构、科技企业和科研院所应加强医工研协同发展,结合实际需求研发老年人医疗辅助、家庭照护、安防监控、残障辅助、情感陪护、康复辅具等智能产品和可穿戴设备,提升产品的适老化水平,推进老年产品市场提质扩容。

“很羡慕长沙县果园镇的老年人可以‘手机点单,服务上门’,我们这里什么时候也能享受这样的上门服务?”“现在基础的护理服务可以手机点单了,但这些还远远不能满足养老的实际需求,提供上门养老服务的机构太少了。”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有了,但是在农村落地,还需要像果园镇一样,在当地要有配套的医疗服务队伍才能打通“最后一公里”。在城区,医疗服务资源丰富,不少市民认为,借助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老年人多样化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有了明确和统一的供给窗口,大大降低了老年人获取养老服务的难度,提高了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的质量。

另一方面,目前智慧健康养老模式建设还属于试点性质、初级阶段,服务内容大多局限于基础的医疗护理服务,老年人急需的深度医疗、精神慰藉、生活照护等服务仍然不能有效供给。就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自身建设而言,也存在系统重复建设、数据共享率低、社会化养老服务资源整合程度不足等问题。

“从‘5G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模式的试点来看,最大的挑战之一是如何调动基层医护人员的积极性。”湖南省医养结合智能服务平台的主要研发人员之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移动医疗教育部实验室副主任黄伟红教授表示,之前,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开展健康养老服务的激励机制不足,现在长沙县卫生健康局牵头,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探索出将上门服务与医护人员的收入、考核、晋升等方面挂钩的新模式。

黄伟红认为,以政府为主导,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才能吸引更多医护人员参与,让广大群众受益。“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智慧健康养老归根到底要落在优化服务上。只有将数字应用和人工服务、线上监测和线下响应有机结合,让智慧健康养老兼具数字精度与人文温度,才能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采访所见所闻,目前智慧健康养老从设备的技术智慧含量,到农村家庭医疗服务进村入户,都不尽如人意,实现人们对幸福养老的需求还任重而道远。

举报/反馈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