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居家养老如何更好?完善服务、智能养老让老人安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07-31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7-31

养老服务是社会高度关注的服务之一,北京市民政局调查显示,北京绝大多数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为提升居家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近段时间,北京正在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涵盖养老助餐服务供给、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养老服务人才建设等内容。目前,北京市居家养老的服务水平如何?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在居家养老的服务项目中,助餐服务是重中之重。朝阳区十里堡东里社区的养老服务驿站可以为老年人提供餐食,记者在这里看到,上午10点多,已经有不少老人在等候购买午饭。

社区居民 张维英:离家近,吃得也顺口,价钱还可以,反正比外边要便宜,它因为是照顾老人,所以它味道也都是偏向老人,少油少盐。

这家养老助餐点每天基本要为周边100多户老年人提供午餐,普通餐食价格在每餐15元左右,精品小炒价格在30元左右。

社区居民 李书华:一个荤一个素,买一盒饭,还买一个包子,花十四块钱,我晚上还吃,吃两顿。

截至目前,北京在全市布设了1476家养老助餐点,并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来降低助餐点运营成本。在这家养老助餐点,每接待一位持有养老助残卡就餐的老年人,每天就可获得3元补贴。但因为整体定价不高,包括这里在内的很多单体助餐点仍然面临经营困难的问题。

朝阳区十里堡东里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站长 闫庆霞:不说盈利,光说收支平衡这块就有点困难,现在夏天属于旺季了,流水可能就一个月在五六万元,食材的成本会占一半。加上三个后厨的工作人员,加上水电,基本上就是将能覆盖那些成本。

为了进一步助推养老服务建设,北京市民政局计划打造养老服务综合体,通过拓展养老助餐点的服务功能、完善养老助餐补助制度等举措,保障养老助餐点可持续运营,同时为老年人提供更多元的居家养老服务。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 郭汉桥:整合现有的驿站资源,推动建设我们养老服务的综合体面向老年人,也面向社会其他群体的社区助餐服务,同时提供多功能的服务,比如说助浴、助洁、助行、助医的服务,还比如说让我们老年人享有一个社区活动的场所,比如老年学堂等等的服务,把这些服务整合到综合体里面来,确保我们养老服务的经营主体能够可持续运营。

建设上门助老“管家式服务”网络

除了餐食服务,上门照护对于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来说也很重要。北京市虽然一直有上门服务机制,但目前缺口较大,不少老年人还很难享受到全面的日常照料。

苗兰香今年53岁,一年多前,她开始从事为老年人上门服务的工作。这天她要去照顾盲人夫妇李雪梅,这对夫妻俩都已经79岁,子女也不在身边。

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综合示范中心护理员 苗兰香:我们定期每个月上门为他们做理发、保洁、修脚,这些都有我们现在还在逐步扩大我们的业务范围,争取把老人的日常需求都覆盖了。

社区居民 李雪梅:我的想法还是居家养老比较好,因为在家里都熟悉了,该服务的能上门服务一下。

苗兰香说,工作最多时一天要接13个派单,非常忙碌。 据了解,目前北京共有常住老年人口约465万人,但护理员队伍却只有1.8万余名,居家照护供需很不平衡。对此,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试点经验和百姓实际需求,完善居家老年人“管家式服务”。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 郭汉桥:所以下一步,我们要统筹全市各区推进我们基层养老服务网络的建设,特别是鼓励我们居家养老服务的企业与京外的相关人力资源企业对接,不断建立我们护理员的培训基地,扩大我们的人才引进渠道,通过增量扩容、提质增效进一步充实我们的居家养老护理员的队伍,全面提升我们的综合服务能力和服务供给能力,确保我们老年人能够找得到、买得到、用得好,我们各类养老服务。

扩大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范围 完善服务

针对居家养老老年人生活便利性与安全的问题,北京西城实施《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实施细则》,西城区户籍且居住在西城区内的60周岁及以上有适老化改造意愿和改造条件的老年人家庭,可享受阶梯式补贴,并提供上门评估和改造服务。

72岁的杨女士和106岁的母亲生活在这间房子里已经40余年,房子部分硬件设施老化,存在着诸多安全隐患。日前,西城区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上门为她们的住宅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评估,建议她们对隐患区域进行改造,并在洗手间等易跌倒区域安装扶手,方便老人行动。

北京市西城区适老化改造项目评估负责人袁菲:比如像这个电线已经有40年左右的时间了,使用过程当中可能会存在漏电的风险,所以我们给她的建议就是把房顶整个做成一个集成吊顶,把灯变成吸顶灯。

据了解,2022年,西城区的三个街道已率先开启了本轮家庭适老化试点建设工作,试点采用居民主动报名,随时改造,事后补贴的常态化市场化机制。竺女士今年70岁,她的住房在去年7月完成了改造,便利性和安全性都得到了提高。

社区居民竺家敏:一个是室内的墙上扶手,第二个就是在厕所有台阶,让师傅特意给砌成了坡道,第三个就是我们原来的那个坐便比较低矮。这次师傅又给我们选择了一个高矮适中的,整体效果还挺满意的。

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2016年北京就已经启动实施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十四五”期间已累计完成改造约2.02万户,近期将会依托原有的改造基础和改造经验,推出进一步扩大适老化改造范围的新政策,从装修、安装、辅具、智能设备等各个方面推进,探索按照特困、重度失能、高龄等不同标准分类提供政府补贴,支持有改造需求的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来源:新华网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