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宜宾市叙州区办“医养结合”机构小卫生院有大作为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7-30
字号: [小] [大]   
来源:四川新闻网 时间:2023-07-30

四川新闻网消息“到2025年各县(区)培育建设1家以上公办医养结合机构”。7月21日,在宜宾市卫生健康大会上,宜宾市委书记方存好要求。宜宾市叙州区观音片区医养中心项目内部装饰装修进展如何呢?什么时候可以接收老年人养老呢?

锚定目标,建设医养结合川南样板

宜宾市叙州区观音镇是四川省首批省级百强中心镇。为积极推进健康叙州建设,叙州区委区政府将全区首个医养结合项目交给观音镇中心卫生院。

2020年9月,在观音镇中心卫生院(一期)整体搬迁项目顺利投入使用的基础上,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区卫生健康局迅速启动观音片区医养中心(二期)项目。项目建设用地13684.6㎡,建筑面积23672.55㎡,总投资1.3亿。设置床位总数376张,其中医疗床位181张,养老床位195张。

“不以营利为目的,真正体现公益性,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体会到国家医养结合政策的好处。”观音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钟鹏说,“医养结合是我们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干成宜宾乃至川南地区的引领。”

在乡镇卫生院投入上亿元资金增设养老服务,在基层一线医疗机构举办医养结合,观音镇中心卫生院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从经济上核算,医疗机构开设养老要亏本,但是公立医疗机构的公益性要求医院必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截至目前,观音镇中心卫生院医养结合中心管理团队已经搭建完成,医护人员已经完成培训,首批护工已经招聘到位,初步具备开业运营的条件。立足乡镇,服务宜宾,观音镇中心卫生院为探索解决大市养老问题交出叙州答卷。

首开先例,乡镇卫生院开老年医学科

老年医学科是一个多学科团队,是以患者为中心的诊疗模式,一般要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组建。

乡镇卫生院只需要处理常见基础疾病,单独组建老年医学科,这又是头一回。

2022年12月,延续着“改革名县”敢闯敢干文化基因,宜宾市叙州区观音镇中心卫生院老年医学科正式挂牌收治病人。

观音镇中心卫生院老年医学科设置床位78张,业务用房3000余平米,初步配置医护人员16名(其中医生6名,护理10名)。截至6月底,科室共收治老年病患者1000余人次。

“传统的老年病诊治多为单病种的亚专科模式,老年人经常辗转于各个科室,身心疲惫。”观音镇中心卫生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尹继敏说,“老年医学科开科以后,医院所有资源都以老年人为中心,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做到差别和精准用药,同时跟进营养和心理指导,最大限度的维护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我曾经在妇产科工作10年,从迎接呱呱坠地的婴儿到现在担任老年医学科主任,呵护生命的首尾,承受生命的重托,我必须把老年医学科干好!” 尹继敏说话掷地有声。

“医养中心正式运营后,我们必须要24小时守护好入园养老的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有老年医学科作为技术支撑,这样才能让老年人没生病时养得好老,生病后能医得好病,达到人民群众得实惠、政府得民心、医院得发展目标。”钟鹏给说到。(供稿:叙州区卫生健康局 王远志 张英)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