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城市居家适老化改造应注重户内需求

来源:中国建设报社 发布时间:2023-07-29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建设报社 时间:2023-07-29

作者:薛峰

《“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将“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和住宅适老化改造”列为具体内容。为推进老年群体高质量人居环境建设,应通过实施适老化改造,包括采取消除地面障碍、进行防滑处理、安装扶手抓杆等措施保障老年人活动安全,通过运用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进行信息化改造,方便老年人生活。

细化住宅套内空间改造

住宅套内空间的适老化改造,主要包括对入户空间、起居(室)厅、卧室、卫生间、厨房和阳台的地面、门体、设备、辅具和环境质量等进行改造。

入户空间适老化改造,应满足更衣、坐姿换鞋、临时放置物品、存放适老辅具和开关灯具等使用需求。其中,坐凳处应安装助力扶手,帮助老年人抓握扶手起身,方便出行前和入户后的坐姿换鞋。合理布置的家具,往往也能起到替代扶手提供撑扶的作用,其扶手或撑扶家具平面高度不宜高于0.85米,针对坐姿及乘坐轮椅老人其扶手或撑扶家具平面高度不宜高于0.65米的实际,换鞋处宜设置竖向助力扶手,鞋柜距地0.30米高度空间宜留空。

同时,应考虑助行辅具的收纳和使用,预留所需设备的条件。设置照明总开关或全屋智能开关,便于老年人离家时一键关闭照明和空调等用电设备。开关位置应设置在户门开启后即能触碰到的位置,降低摔跤风险,且宜兼顾老人站立和坐姿的需求。

户门处宜改造安装声光结合的门铃、可视门禁对讲系统和户门个性化装饰。考虑到老年人听觉功能下降,要设置语音与闪光结合的门铃、访客对讲系统方便老年人较快地辨明来访者,且便于交流沟通。为帮助老年人识别自己的家,可在户门上或其旁边的墙面上选择个性化装饰。

起居(室)厅空间适老化改造内容主要包括通行、照明、空调、防滑、助力、呼救和储藏等。老年人居室空间普遍存在家具摆放不合理、无法满足适老功能等问题,同时老人腰间疾病多发,软质沙发容易下陷,不方便老人起身。对此,应根据老人身体能力评估、居家日常生活轨迹和各类户型特点,采用安全稳固的家具作为可撑扶设施的补充,形成连续的安全撑扶系统。对评估后位于有跌倒磕碰风险处的家具,采取阳角保护措施。

当老人卧室不能满足适老功能要求时,应通过调整布局进行改造。可利用床边相邻家具进行撑扶或设置助力扶手,并采取防跌落措施;在起居室靠近沙发和卧室床头处设置紧急求助装置,便于老年人独自居家突发急症时应急求助,且应连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相关服务设施。同时,改造中应采用带指示灯的宽板开关,充分考虑规避空调出风口设置对室内环境和老年人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卫生间适老化改造包括门体、高差、防滑、助力、呼救和防跌倒等方面的改造,可根据老年人的行为习惯,选择配置安全抓杆、适老辅具或通过调整洁具和家具布置满足适老要求。

卫生间的门应能够从外部顺利打开,宜选用内外均可开启的门或推拉门,可避免老人在卫生间内发生意外跌倒后堵住内开门无法救助,应将照明开关布置于卫生间门外,避免老年人因视线不清磕绊跌倒。坐便器旁应设置安全抓杆,且应预留插座,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和卫生间实际情况,合理配置坐便器、便携式接尿器和智能坐便器等。坐便器旁可安装L形、一字形、U形和T形等助力扶手,或设置可向墙侧掀起的可折起式扶手,方便老年人自助撑扶起身,具体尺寸可根据老年人的身体条件调节。洗面台应符合坐姿盥洗和便于老年人撑扶的要求,宜配置浅口洗面台;淋浴处应设置坐姿盥洗设施和安全抓杆,坐便和淋浴处摔倒后手脚可触碰到的位置应设置应急呼救按钮。

厨房和阳台的适老化改造主要关注高差、防滑、安全炊事和储藏置物等方面。

应采用具有熄火保护功能和防干烧等功能或选用无明火的电灶炊具,避免出现灶具燃气火灾危险;宜在1.20米~1.60米高度处设置橱柜中部储藏空间,采用橱柜中部柜体可避免老年人攀高伸臂取物造成跌倒危险。当有条件时,宜采用带电动升降置物架的吊柜和下拉式储物篮等,方便老年人操作。灶台、吊柜下方和水池上方设置局部照明,防止出现因视线不清发生危险或事故。此外,为方便老年人晾晒衣物,阳台的晾衣设施应采用低位设施或可升降的设施。

信息化服务适老化改造

信息化服务的适老化改造是指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社区居家信息环境进行适合于老年人生活需求的改造,并提供线上、线下联动的适老化服务。改造内容有社区服务网站适老化改造、移动互联网服务应用(APP)适老化改造和老年家庭床位信息化改造。

在社区信息化服务方面,结合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需求,改造后建立的社区与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在服务内容上,应建立社区老年人健康档案、设有远程医疗服务系统、开通老年人就诊挂号绿色通道、开通老年人购药快递系统、专业康复护理服务等;在服务功能上,应能够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和助购等“点菜式”便捷服务;与老年人居家信息化服务的安全监控装置和家庭病床的信息化服务等功能相连接;社区服务网站和服务应用(APP)应具有屏幕阅读字体放大功能,方便老年人读屏。

针对失能、失智、部分失能和普通老年人,适老信息化服务改造应包括:人员生命体征及行为监测设施、健康风险预警设施、慢性病干预设施、主动人居环境监测设施等。通过配置老年人语音帮助等随身电子设备和安全监控装置,能够远程掌握老年人的健康信息,身体出现危险情况时,可以远程关注或及时赶到现场处理。

社区老年人健康管理系统应具备健康档案保存、健康体征监测、健康状况评价分析、远程健康咨询和指导以及健康助手等方面的功能。支持移动端APP进行管理,便于监护人员及时处理问题。健康助手可进行场景化智能提醒,包括医嘱推送、服药提醒、膳食建议、运动建议和活动地点的行动指导等。

居家信息化服务改造内容分为“基础项”和“提升项”两类,其中“基础项”主要是保障老年人居家安全性和基础的网络信息服务,“提升项”主要是利用信息化设施设备、服务等提升居家生活品质。

在燃气泄漏报警方面,老年人易出现操作燃具失误、难以及时发现燃气泄漏的现象,因此以燃气为燃料的厨房应设燃气泄漏报警器和烟雾报警器。同时,由于老年人反应能力和自救能力弱,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宜采用户外报警方式,将蜂鸣器安装在户门外以便实施救助。

在智能家居服务方面,应保证光纤到户,满足千兆传输要求;保证本地有线电视信号和移动通信户内信号覆盖接入的条件,家庭设备网应满足各类家居设备的通信需求。智能家居控制需具有方便老人操作的人性化交互界面,可采用触摸屏和语音等多种交互方式。户内宜设置场景控制面板,实现场景模式控制。为了方便控制和管理,家居设备设施可选择智能家电设备。

(作者为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