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医养教”托育来到家门口

来源:农村大众报 发布时间:2023-07-29
字号: [小] [大]   
来源:农村大众报 时间:2023-07-29

兖州打造“1公里+5分钟可及托育服务圈”,降低父母育儿成本

农村大众报记者 祝超群 通讯员 李海波 张美荣 

 华利托育园的引导员蒋曼(右一)正带着孩子们练习沟通。

  7月20日下午5点,在济宁市兖州区妇幼华利托育园活动室里,引导员蒋曼正带着几个2岁多的孩子学习表达。“主要带孩子们学习基本的生活技能和生活常识,让孩子学会自立,提高表达和沟通能力。”蒋曼说。目前,在兖州,婴幼儿托育服务越来越受欢迎,“目前我们园托位155个,已入托143人。”  

近年来,兖州区把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作为民生服务的重要一环,通过发展社区托育、幼儿园托幼一体、家庭托育等多元化托育服务模式,实现了由传统上的“老人带、家里养”,向现代化的“就近托、专业托”转变,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普惠托育服务模式,打造“1公里+5分钟可及托育服务圈”。 

 在兖州,托育形式多种多样,以满足不同家庭的托育需求。济宁市第一所家庭托育园——兖州幸福家庭托育园就提供全日托、半日托、临时托等服务,让群众享受到“家门口的托育服务”。在兖州区幸福里嘉苑居住的张玲玲就常把孩子放在幸福家庭托育园里托管,对她来说,本小区托育园的“计时托”服务能帮她解决临时无人照看孩子的困难。 

 “托育费用每月基本在1000元上下,这个价格是根据本地收入水平制定的。”兖州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李娅说。有较为合理的托育收费水平才能实现托育普惠。此外,为保证整体托育服务质量,兖州区还引导全区40多家托育机构成立了兖州区托育志愿服务协会。

  “协会的托育机构既有公办也有民营,实现了城区和乡镇全面覆盖,而且社区托育、幼儿园托幼一体、家庭托育等类型应有尽有,基本可以满足周边群众对婴幼儿托育的需求。”兖州区托育志愿服务协会会长魏立芹说。为保证整体托育服务质量,兖州区托育志愿服务协会基本实现了管理运营、托育教材、师资培训等方面的统一。 

 “从对婴儿喂奶、换尿布的实操练习到保育健康知识、婴幼儿疾病预防急救知识的掌握进行全方位托育照护培训。”刚刚结束培训课程的兖州区托育志愿者协会秘书长蒿文岩介绍,该区组建了托育志愿服务协会,定期对托育引导员、保育员、育婴师、营养师进行专业化培训,去年以来累计完成培训1200人次。 

 “现在,每所托育园里都会有一名妇幼专家兼职托育保健园长,组织保健团队定期入园义诊,为每一名托育园儿童建立健康档案。”刘李娅说,“医养教”结合是兖州托育服务的特色。兖州区将儿童保健与托育服务相结合,探索出了“医养教”托育新模式,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每年为0—6岁的在园儿童提供免费体检、膳食营养、生长发育评估等医疗服务,还面向家长开展育儿公益课堂,线上线下普及育儿保健知识,深层次缓解父母养儿焦虑。 

 截至目前,兖州区托育已备案服务机构43处,托位3270个,机构入托1809人,逐步构建起“政府主导、部门统筹、社会支持、家庭参与”的普惠托育发展体系,有效满足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降低了生育、养育、教育成本。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