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习近平在成都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全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07-29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7-29

新华社成都7月28日电

在成都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

(2023年7月28日,成都)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7月28日中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宾馆举行宴会,欢迎出席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的国际贵宾。这是习近平发表致辞。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尊敬的各位同事,

尊敬的艾德代理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盛夏时节,很高兴和大家相聚成都,共同迎接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和我夫人的名义,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成都大运会将于今晚正式开幕。中国秉持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理念,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认真兑现庄严承诺,确保成都大运会顺利举办,为国际青年体育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自诞生以来,就一直是青春的盛会、团结的盛会、友谊的盛会。

——我们要携手世界青年,以青春的活力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要从青年做起。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未来,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希望。中国愿同国际大体联和各国各地区代表团一道努力,把成都大运会办成一届具有中国特色、时代气息、青春风采的国际体育盛会,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朋友因成都大运会相聚相知,增进理解,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提供新动力。

——我们要弘扬大运会宗旨,以团结的姿态应对全球性挑战。62年前,国际大体联创始人施莱默先生就说过,“大运会是友谊的盛会。”这一著名的大运会宣言和“友谊、博爱、公平、坚毅、正直、协作、奋发”的大运会宗旨,为世界大学生体育运动提供了精神启示,也为应对当今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提供了有益借鉴。我们要以体育促团结,为国际社会汇聚正能量,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危机、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合作开创美好未来。

——我们要深化交流互鉴,以包容的胸怀构建和而不同的精神家园。文明是多样的,世界是多彩的。青年充满了活力,应该也能够以平等、包容、友爱的视角看待和而不同,用欣赏、互学、互鉴的态度对待多种文化。我们要以这次大运会为契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谱写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益,古大都会也。有江山之雄,有文物之盛。”成都是历史文化名城,自古就是中外交流的枢纽,是西南丝绸之路上的明珠。如今,成都是中国最具活力和幸福感的城市之一。拥有2300多年建城史的成都因海纳百川、兼容并蓄而始终保持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欢迎大家到成都街头走走看看,体验并分享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

现在,我提议,大家共同举杯,

为本届大运会圆满成功,

为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和友谊,

为各位嘉宾和家人健康,

干杯!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